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全面二胎放开,对医疗产业来说可能影响哪些板块?虽然表面上看起来对妇儿专科医疗有促进作用,但由于育龄期女性人口本身在持续下降,加上雇主端对女性生育态度和福利的瓶颈,再加上劳动力人口缩减,机构化育儿又远未成熟,二胎对妇儿专科的促进作用是否能强过人口结构的负面影响还是很大未知数。

首先,儿童和育龄期女性人口呈现无法避免的下降态势,对于越来越多的妇儿医疗服务进入来说,意味着一个潜在客群缩小的市场,以及更加拥挤的竞争。

根据中国人口普查的数据,从1990年以来,0-14岁儿童人口的总数一直持续下降,2000年之前平均每年减少2%左右,到2000年之后,减少的速度加快到5%左右,这个趋势还将持续。 同时,25岁到40岁最适合生育的女性人口也在持续下降,2000年这个群体人口为1.72亿,2010年为1.55亿,减少了1700万人,照此速度下去,到2020年前还会减少1500到1700万人。

二胎政策刺激作用能否强过上述人口本身的下降,其背后的不确定因素还有下面两点。

中国雇主在员工社保上的开支已经很高,女性员工生育二胎在时间、劳动力和财务上都会成为他们的成本,如果没有配套的鼓励和补贴措施给雇主,很难想象雇主会支持。在这一点上,任何国家的雇主的反应都会是类似的,因此如果没有国家的鼓励政策在企业端配合,比如二胎生育对企业的补贴,男女双方的产假和二胎补贴,规定企业不允许在入职前询问生育状况和意愿等。

如果没有这些雇主端的措施跟上,加上中国的企业在招聘的时候本身没有各种道德问题方面的限制,在性别、婚姻和生育选择上一直存在明显的倾向性,这种情况可能导致今后对育龄期妇女就业、升迁和留任的进一步歧视,将不利于女性在职场的发展。如果整个雇主环境没有改变,大部分职业女性生育二胎和职业发展的平衡仍然是非常困难的,这将大大降低她们的生育意愿。

另一个重要因素则是机构化育儿服务的缺失。中国目前严重依赖老年人育儿,据不完全统计这一比例可能达到85%甚至更高。其余的一部分家庭中,或者是全职妈妈或者是保姆承担带孩子的责任,在0-3岁之间机构化育儿服务市场基本是空白。

随着父辈年龄变大,养育第二个孙辈的可能性本身就在下降。加上劳动力人口持续萎缩,以及城镇化持续,保姆这个人群也在萎缩。目前的保姆大都超过40岁,小于40岁的人群愿意做保姆的比例快速降低,尤其是年轻人。因此,靠保姆或老年人育儿是无法持续的。

在这样一个断层中,机构化育儿服务是影响女性生育选择的核心,这将关系到她们在生育后能否重返岗位,也是对于真正落实二胎所必不可少的条件。这一市场需要标准化服务、品牌和质量保证,信息透明、准入政策鼓励等多方面支持才能发展起来,并非一蹴而就。

老龄化对生育选择也是一个重要影响。就经济能力来说,更有可能养育二胎的女性处在育龄期年龄较大的区间里,但也就是说她们的父母年龄也更大,健康风险更高,她们可能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和财力去照顾家中的老人,而过去一代形成的4-2-1家庭结构将给她们非常大的压力,会很强烈地影响到她们的生育选择。

综合这些因素来看,二胎的放开能否带来妇儿服务的发展有很大不确定性,雇主方面的支持措施、机构化育儿服务以及老龄化都会影响到女性生育的选择,加上人口结构的变化本身的惯性,二胎带来妇儿科又一春的可能性并不会太高。

文章原题为:影响女性二胎决定的重要因素:雇主政策和机构化育儿服务

http://www.cunfuriji.com/?p=4931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