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5是中国互联网医疗转折的一年。互联网医疗在潜行数年之后,终于在2014年获得爆发式的投资,赚足了市场的眼球。由于这并不符合市场自身的发展逻辑,互联网医疗何以在这个节点获得高额投资也引发了疑惑。自从2010年的电商投资大爆发以来,中国的互联网创业和投资正在摆脱对美国市场的跟随,逐渐走出有自身特色的轨迹。但在大多数时刻,美国市场的发展都深刻的影响了中国市场的价值判断。

互联网医疗在中国并没有很强的价值基础,投资者的蜂拥而入更多的是受到美国市场的影响。自从2013年美国医改以来,价值医疗的政策推动了医疗支付从原先的按照次数付费变为按照疗效付费,这推动了整个医疗市场的变革。为了提高疗效,美国的医疗机构都纷纷采用移动医疗的手段来对病人进行更多的跟踪和干预。当然,价值医疗的核心还是在控费上,那些能直接降低服务费用的工具获得了最大规模的发展,这主要集中在远程问诊上。因此,自从2013年以来,美国互联网医疗市场的投融资金额屡创新高,这也刺激了中国市场上的投资者。因为随着电商投资的临近尾声,目前中国市场上具有亮点的互联网投资非常匮乏,投资者急需寻找下一个金矿。

但是,中国医疗服务市场与美国不同,虽然政策面上也有这强烈的控费需求,但医疗服务体系的改革一直以来难有起色,这制约了互联网在医疗领域的应用。由于中国医疗服务方一直处于强势地位,作为核心控费工具的互联网医疗在中国并没有用武之地。这也就导致整个互联网医疗领域无法找到核心的盈利模式。受到没有商业模式的困扰,所有互联网医疗公司处于一个大规模烧钱而无法自拔的泥潭。

随着中国宏观经济的整体趋冷,资本对于烧钱项目的耐心越来越差,这从进入2015下半年以来的互联网并购案中可见一斑。对于互联网医疗这类只能烧钱而不能赚钱的公司,资本的愿望就是寻求接盘侠,实在不行只能止损。当然,对于转型有望的公司,资本依旧在继续下注,但只集中在少数几家了。如果说互联网医疗市场将面临寒冬,毋宁说是回归到价值的本源。创业者和投资者都需要懂得如何去发现中国互联网医疗市场的真正价值,而非人云亦云。

《晏子春秋》曾记录了晏子的一个比喻: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中美两国互联网医疗所存在的环境完全不同,其结出的果实也无法一致。美国互联网医疗市场的蓬勃发展并不能移植到中国市场,南橘北枳是当前市场的真实写照。

村夫日记自从去年推出了《移动医疗——下一个互联网金矿》和《互联网医疗大棋局》两本电子书以来,受到了市场的高度关注。在2015年这个转折关头,另一本纸质新书《互联网医疗大变局》于本周正式上架。(目前仅在亚马逊有售)该书集中阐述和分析了中美两国互联网医疗市场的异同,指出美国互联网医疗的发展具有其得天独厚的优势,这是中国市场难以望其项背的。中国互联网医疗的发展必然伴随着整体性的医改,但在医改收到实效以前,互联网医疗在中国的发展将是非常曲折和具有高度的挑战性。

本书首先指出控费是互联网医疗的本质,继而详细阐述了互联网医疗是否存在所谓的颠覆问题。作者指出,互联网无法颠覆医疗,恰恰相反,互联网是顺应了医疗体系的变革所应运而生的,正是医疗服务市场的变革带动了互联网医疗的发展。在整个上篇部分,本书详细分析了美国医疗市场变革的成因和动力,进而分析了美国互联网医疗的投资趋势和发展模式。作者指出,美国互联网医疗的发展集中在能快速控费的项目,主要是远程问诊和医院成本控制,而其他所谓慢病管理等不能立竿见影的项目仍然发展较为缓慢。

在整个下篇中,本书集中分析了中国医疗服务市场本身存在的问题,发现互联网医疗在中国缺乏核心的价值基础,互联网医疗的投资总体上还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作者接着指出,互联网医疗在中国存在着较为严重的路径依赖,这又反过来制约了其本身的发展。因为作为控费工具的互联网医疗不可能最终发展成为服务方强势扩张对抗控费的工具,这是互联网医疗在中国存在着难以逾越的悖论。最后,本书集中分析了中国互联网医疗市场的现状,对过去两年互联网医疗的发展做出了深入的分析和解读。

《互联网医疗大变局》由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阿里健康董事会主席吴泳铭、泰康之家副总裁兼泰康医疗事业部总经理潘红、平安健康首席运营官白雪、丁香园创始人李天天、东软熙康总裁蔡鸿宇和问药董事长吴兴华联袂推荐。

欢迎各位购买《互联网医疗大变局》(定价:39元人民币),该书已由机械工业出版社于2015年11月出版,目前在亚马逊有售,京东和当当未来两周也将上架。

《互联网医疗大变局》目录

序言:控费是互联网医疗的本质
释疑:互联网医疗的颠覆观
上篇:价值医疗推动美国市场扩张
第一章:价值医疗推动美国医疗体系重构
第二章:价值医疗推动美国基础医疗变革
第三章:美国互联网医疗投资趋势
第四章:美国互联网医疗发展模式及投资分析
第一节:远程医疗是主要发展动力
第二节:电子病历是主要枢纽
第三节:移动医疗扮演辅助角色
第四节:医疗数据是发展基础
第五节:政策推动医疗保险进入互联网

下篇:控费之急能否推动中国市场发展
第五章:中国医疗控费及对互联网医疗的影响
第一节:中国医疗控费的现状和演变路径
第二节:医疗支付方式重构:互联网医疗发展的基础
第三节:基础医疗变局助力互联网医疗
第四节:医疗市场前景展望
第五节:如何找到支付方
第六章:互联网医疗投资:拼图刚刚开始
第七章:互联网医疗在中国的路径依赖
第八章:问诊中国互联网医疗
第一节:远程医疗的困境和前景
第二节:移动医疗僵局何解
第三节:医药电商:故事能讲多大
第四节:互联网医疗主要商业模式分析
跋:移动健康正在衰亡 移动医疗远未开始

http://www.cunfuriji.com/?p=4901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55篇文章 50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