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由于互联网健康险主要面向个险市场,在以团险为主的美国市场,数字化的保险规模增速并不快,且已经融入主要大型商保公司的服务中,小公司的优势已经大大削弱。由于缺乏风控能力,很多小公司在早期面临持续的高额亏损。不过,美国市场的好处在商保可以持续涨价,涨价最终覆盖了亏损并获得了利润。不过,高免赔额对用户的体验并不好,如果在价格类似的情况下,免赔额过高导致用户的流失。

在个险市场收窄之后,美国创业型保险公司只能去开发Medicare Advantage(MA)市场,MA市场也是以个险为主,但同样是巨头主导的市场,小公司在其中发展很弱。由于MA是老年用户市场,数字化服务在这一市场没有太大的用武之地,小公司的优势非常不明显,虽然有可能分一杯羹,但规模化仍然面临很大的挑战。

因此,健康险是一个头部公司主导的市场,在这样一个市场下,新型小公司如何分得一杯羹,取决于公司的切入点。在ACA下的保交所个险市场,由于早些时期的大亏损导致头部的多家保险公司退出,为小公司留下了发展的空间。通过涨保费的形式,已经有一些新型公司获得盈利。不过,这也从侧面说明,在个险市场,低价路线是走不通的,个险作为比团险风险更高的板块,如果想要以价格战取胜,最终只会造成理赔率高起,调整价格是难以避免的。

新型保险公司的新,通常体现在技术上,比如Clover Health的大数据分析,Oscar Health的互联网销售和技术体验,但最终这些新技术的尝试都被证明并非经营健康险取胜的核心点。Clover Health裁撤技术人员回归传统保险本质,Oscar Health在互联网起步的概念上,也越来越向传统保险转型。这都证明新型科技只能作为辅助,而不是健康险经营的根本。

而在销售渠道上,由于健康险的条款过于复杂,线下的强渠道更具备优势,新型保险公司和市场头部公司相比缺乏优势,因此从能够深耕的本地化市场做起会更有可能。同时,和服务方的合作能力也决定了新型保险公司能否分得市场一杯羹。小保险公司本身因为量小,缺乏议价能力,因此只能从局部做起,选择能够合作的当地医疗服务体系进行切入。

比如,由联合健康前高管创办的Bright Health主要依靠窄医疗服务网络的建设,其做法是在当地选择一家领先的、多层级覆盖的医疗体系作为单一合作方,然后谈好服务价格,在这一地区紧密合作。Bright Health从科罗拉多州做起。之所以从这一地区开始做,是因为Bright Health从创业初期就和科罗拉多州最大的医疗体系Centura结成了紧密合作。Bright Health在还是计划书阶段的时候,就说动Centura开展保险网络和保险产品方面的合作。Centura旗下有17家医院,超过250家诊所(包括基础医疗诊所、专科诊所、应急诊所),无论是地理覆盖面还是多层级医疗服务能力都是当地最强的。有了这样的窄网络服务体系做支撑,让Bright Health的产品可以做到价格较低但可以保证多层级且有质量的医疗服务。

Bright Health在2018年在科罗拉多州的个人保险业务却已经盈利,可见其在科罗拉多州的个险控费计划和会员拓展都主要得益于和Centura的紧密合作和议价优势。Bright Health成立较晚,却能在科罗拉多市场的个险这一风险较高的业务上盈利,净利润率为5%,这一方面得益于Bright Health的创业团队对保险产品的认知度较强,更重要的是因为其和当地领头服务体系的紧密合作,这一能力是其他创业型保险公司缺乏的。

因此,新型保险公司靠技术和互联网并不能作为竞争取胜点,健康险仍然是一个传统的板块,医疗服务网络和销售网络仍然是制胜的关键两点,由于缺乏大保险公司那样以量议价的能力,新型保险公司从局部切入会是比较现实的做法。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55篇文章 50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