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由于医疗是高度区域化的市场,从近年来的发展趋势来看,散点式布局收购的模式已经被否定。综合性医院主要服务本地客户,更适合发展核心主站加卫星站点的模式,这既可以是在一个城市建立多个院区,也可以在主站医院之外建立多家门诊部的形式。不过,随着专科医院有向综合医院拓展的趋势,部分综合医院仍有在多个地区布点做加法来做大营收的策略,这将为市场带来更多值得总结的案例。

2020年,全国共有综合医院20133家,其中64%是私立综合医院(12885家),36%是公立综合医院(7248家)。自2015年以来,私立综合医院占比持续上升,从2015年的51%上升到2020的64%。公立综合医院的机构数量从2016年以来逐年减少,2019年之后每年减少4%,之后每年减少2%。私立综合医院数量持续增长,2016和2017年增速超10%,之后逐渐放缓,2020年机构数量仅增长2%。

如按地理位置分,则46%的综合医院位于城市(9338家),54%位于农村(10795家)。城市综合医院占比比2015年略下降了3个百分点。农村新增综合医院的速度自2016年以来一直超过城市。

2020年,所有综合医院的院均收入为2499万元,同比上升3%,比之前双位数增速明显下跌,2016年到2019年之间有3个年份院均收入增长位于12%左右,只有2017年增速为7%。但经营利润率呈上升趋势,从2015的6%上升到2020年10%。 

2020年,所有综合医院的诊疗人次为23.9亿人次,同比下跌14%,之前几年的增速除2018年偏低之外,其余年份保持在6%左右。2020年所有综合医院出院人数为1.36亿人,同比也下跌了14%,而2016年到2019年出院人数同比增速保持在5%到8%。 

综合医院的均机构床位数从2015年的平均每机构205张上升到2020年的221张,床位使用率在2020年之前一直保持在85%左右,但2020年受疫情影响下滑到73%。住院天数略有缩短,从2015年的8.9天下降到2019年的8.33天,但2020年因病床使用率降低,住院天数反弹至8.5天。

根据卫健委公布的卫生健康部门的综合医院的数据(非所有综合医院),收入按住院门诊来划分的话,住院收入2020年占综合医院总收入的55%,比2019年下滑5个百分点。门诊收入占比27%,比2019年下滑2个百分点,上升明显的是补助收入,2020年增加到15%,上升了6个百分点。而之前年份住院一直占六成,门诊占三成不到,补助收入在10%以下。

这是2020年疫情开始之后收入结构和之前年份出现的明显差异。

如果从医疗服务的内容进一步细分来看收入结构,综合医院的检查收入占比2020年为11.6%,卫生材料收入占比为13%,药品收入占比为24.4%,服务收入占比18.5%。其中占比变化比较明显的是药品收入,从2015年的35.5%下跌到2020年的24.4%。卫生材料收入略有上升,从2015年的11.6%上升到2020年的13%。

而将卫生健康部门所属的公立综合医院和市场所有的综合医院相比发现,前者的院均收入明显要高,2020年为4.9亿元,而市场整体所有综合医院的院均收入只有2500万,可见公立综合医院和大量私立综合医院相比收入规模相差很多等级。

而经营利润率上则是反过来。卫生健康部门所属的公立综合医院2020年的经营利润率为5.8%,市场整体综合医院则达到了10%,提示小规模的综合医院反而经营利润率高。

因此,民营医院虽然从数量上超过公立医院,但主要呈现多小散乱的特征,只有大型民营综合性医院才有一定的抗衡能力。从整体来看,民营综合医院的发展主要依靠三个主要因素:区位、专科和运营能力。

首先,区位或者选址是最重要的前提,如果医院辐射范围内有大型优质公立医院,民营综合医院很难运营,只能通过类似康复等专科和公立做到互补。从之前发展起来的大型民营综合医院来看,在经济发达城市的郊区覆盖新涌入的人口都取得了成功,由于郊区是新开发的且持续20-30年,伴随着外来人口的涌入,日常就医能快速带动自身业务上量。虽然本地有强势公立品牌,但大型民营综合医院毕竟就医方便,疑难杂症和重症才会去更远的公立医院。

其次,没有一家综合医院的所有专科都很强,民营医院能做好也是主要依靠几个优势专科。而提升一个专科,除了从公立医院挖掘专家并培养梯队之外,很难有其他有效提升专科实力的方法,这都需要数年的时间积累,早中期还需要依靠消费医疗和其他对人才依赖度较低的专科来提供更多的营收和利润。所以,大部分民营医院早期主要依靠妇产科(以产科为主)带量,一个专科往往能占到营收的1/4。无论是康华还是和睦家,妇产科都是第一大科室。

同时,日常感冒和慢病的治疗主要带动了心血管和内科等专科,而外伤则主要带动了骨科和普外科。但这些科室主要依靠外部专家和内部招聘的普通医生,治疗疑难杂症和重症的能力不足,在口碑和能力上与公立医院的差距始终无法弥补,这导致其长期增长会面临一定的瓶颈。

最后,医院的运营能力非常重要,虽然民营医院普遍能够降本增效,整体管理效率较高,但面临DRG/DIP的实施,其原先的经营模式面临巨大的考验。

因此,民营综合医院的发展主要立足在与公立医院错位竞争,建立自身的优势专科和强化运营能力。随着DRG的推进,中小型的民营医院将不得不面临并购或转型,只有扎根本地并做大的综合医院才有能力活下去并逐步做大。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0篇文章 31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