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药品零售行业来说,通过进入健康管理来增强主业是常规手段,但在美国市场,药品零售巨头却正像保险公司那样大举进入医疗服务行业。

如果说CVS在收购安泰(Aetna)后,保险业务尤其是医保商业化产品Medicare Advantage有着强烈的整合医疗服务业务的需求。而类似Walgreens(WBA,沃博联)这样的药品零售巨头旗下并没有保险业务,进行整合的需求并没有那么强烈。但WBA和沃尔玛等零售巨头却大举收购和开发医疗服务业务,并成为美国市场日渐成型的趋势。

与CVS类似,WBA成立了Walgreens Health,重点发展快速诊所和入家护理服务。由于错失了早期通过自建来拓展快速诊所的时间窗口,WBA主要是通过并购来完成布局的。先是在2021年以52亿美元将自身在VillageMD的股份从30%提高到了63%,从而拥有了全国化布局的快速诊所业务,并获得了在药店内搭建医疗服务机构的能力。2022年又支持VillageMD以90亿美元收购医生集团和应急医疗中心Summit Health。Summit Health不仅拥有独立医生集团,也拥有连锁应急医疗中心CityMD。收购完成后,VillageMD将从现在的310家门店增加到680家,并将推动WBA新开200家快速诊所。VillageMD在2021年的营收为13亿美元,而在2017年,其营收仅为2.17亿美元。

另一方面,WBA分别在2022年分两次购入CareCentrix的55%和45%的股份,作价分别是3.3亿美元和3.92亿美元,最终全资控股了这家入家护理服务机构。CareCentrix的业务不仅包括入家护理,也包括为保险公司和医院提供的降低再入院率管理服务等,涵盖了从出院到居家康复的全流程。CareCentrix拥有7400个服务点,服务超过1900万人,2021年的营收为15亿美元。

无独有偶,零售巨头沃尔玛也在大规模扩张基础医疗服务,在佛罗里达等州已经开设了数家一站式门诊中心,不仅提供门诊服务,也提供第三方检查检验,甚至包括牙科和眼科服务。

事实上,零售业进入医疗服务并不是心血来潮,而是与美国价值医疗推动的市场巨变有着紧密关系。

价值医疗实施之后,支付方对病人的再入院率严格考核,如果病人反复入院,医疗机构会被罚款。这逼迫医疗机构开始关注病人出院后的状态,更好地管理这些人。由于病人的治疗效果会直接关系到医院的收入和利润,医院才有动力去分析这些病患的数据,找出风险最高的病人,并尽可能避免他们再次产生高支出项目,如进入急诊室、再一次入院。
 

因此,医院的治疗效果不仅由医院本身的治疗效果决定,还取决于病人在出院后是否得到了持续的关注和其必需的医疗服务,如康复、护理的效果。院外的医疗服务质量也决定了病人未来的风险。医院有动力去和支付方一起推动院外医疗服务协同,共同确保治疗效果。这就将疾病管理从院内治疗衍生到院外服务。院外服务包括持续治疗(门诊,专科,家庭医生),康复服务,护理等急性期后服务环节。

另一方面,在门诊领域,快速诊所和应急诊疗中心是由于控费而推动的最大受益者,其中尤以应急医疗中心为主要的发展对象。为了降低急诊室的非必须用户,支付方正在采用各种手段推动用户使用应急医疗中心,比如之前Anthem(现改名为Elevance)在某些州就不再报销急诊室费用。当然,Anthem的做法只是一个极端的例子,但支付方将用户从急诊室导流到应急医疗中心的趋势将越来越强烈。而快速诊所的发展更多的是满足没有家庭医生的新加入保险的用户,特别是那些购买了高免赔额保险的用户,当然那也包括一部分等不及预约的小病用户。

受到这两方面的推动下,美国基础医疗板块成为继数字医疗之后最火热的医疗投资并购领域。仅2022年的并购就发生了多起大型并购,除了WBA开启的大型收购之外,CVS以80亿美元收购Signify Health,亚马逊以39亿美元收购One Medical都是近期市场关注的重点。

因此,虽然自身没有保险公司,无法将医疗服务与保险进行整合,但加注医疗服务有助于在整个价值医疗推动的市场巨变中获得有利地位,这是药店巨头WBA大规模进入医疗服务的根本原因。当然,发展医疗服务与药品销售仍是有紧密协同的,比如VillageMD声称其服务大幅提高了三高慢病患者的服药依从性,与标杆指标相比,入院率降低了28%,急诊室的使用率降低了46%。

总体来看,在价值医疗主导下的医疗市场,零售药店如果仅立足于卖药已经很难具备长期的竞争力,大举进入医疗服务是顺应市场趋势的发展举措,药品和服务的整合也将有助于其与支付方合作能力的提升。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55篇文章 50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