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2年,我们调研了20家公司,了解行业内公司对惠民保市场增长、未来发展潜力和风险的看法。

在未来3年对惠民保市场发展产生影响的重要因素上,受访公司认为政府态度和宣传对惠民保发展的影响最大,主要是直接影响参保率

其次是政策影响,包括国家方面是否会出台对惠民保的专项政策,以及各政府部门的参与度

30%公司表示开放医保个账使用会对参保有较大影响


图表1:对惠民保市场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主要因素

数据来源:Latitude Health调研

政府态度和宣传

有50%的受访公司表示,政府态度和宣传对惠民保的参保率有明显影响,政府对惠民保产品的持续教育,包括帮助用户理解产品保障、明确其价值、获取投保信息上,政府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对推进参保率有推动作用。同时,政府有比较大的公信力,政府宣传和推动会对消费者产生积极引导作用。有受访公司表示,政府是否强站台对参保率影响较大,尤其对于参保率超过20%的城市。政府的背书可以打消用户投保时的疑虑,也是惠民保在惠民宣传上强有力的支持。同时,保险公司也表示,政府的有利宣传能够降低营销开支。

尤其在一些商业保险渗透率较低、用户对商业保险意识和认知都较弱的地区,政府宣传有助于用户风险意识的提升,以及增加对商业保险的认可。参保率提升有助于分摊风险,推动惠民保长期可持续的运营发展。

政策影响较大

有35%的受访公司表示,政策对惠民保发展影响较大,且其中大部分公司认可政策是最大的影响因素。政策影响包括多个方面:

一是国家方面是否会对惠民保出台专项政策,将影响惠民保整体市场的发展。有受访公司认为,需要进一步出台细化的政策指导文件,明确业务本质,实现可持续的发展,让保险工具和医保产生互补。同时,出台政策也能够促进规范产品设计,打击销售误导、蹭热度等损害消费者的行为。

二是各政府部门的参与度,包括政务号对惠民保产品的宣传、政府对共保体组织和支持、以及个账支付支持等多方面,都可以显著促进惠民保的发展。

第三是除了对商业保险公司的影响,政府的态度还会影响到第三方平台等其他公司入局的信心。

但是除了以上三个方面政策对惠民保的正面影响,也有一些公司提到了负面影响。

一些受访公司提到,在政府对惠民保的干预措施上,有一些做法可能会产生负面影响。比如直接补贴、网格强制参保、反而会影响商业保险的性质,适得其反。

同时,有受访公司提到要避免惠民保业务“经办化”,还是要维持商业保险的市场特性,保证长期可持续的运营。也有的公司提出对赔付率较低的城市,可以做基金管理。

医保个账使用

有30%的受访公司提到,开放个账使用会对参保有较大影响,是撬动市场的一个重要方面。有受访公司表示,个账支持在一定程度上代表政府部门对项目的正面态度,且能够盘活沉淀的个账资金,对参保率有较大影响。

根据Latitude Health2022年前7个月收集的市场上更新迭代推出的2022版惠民保产品,以及部分2022新上线的产品共69个,其中可以用医保个账支付的产品为29个,占比42%,由于尚有一半以上惠民保产品尚未到期,还未推出新版本,预计年底更多产品推出新版本后,比例可能还会上升。可见医保个账的使用在惠民保产品中普遍性有所增加。

在调研中,位居头部的一家保险公司对医保个账购买惠民保表示很强的认同:”医保个账支付是政府机构支持力度的最直观体现,与惠民保项目参保率高低成正相关影响。开放个账支付功能,能够促进家庭共济,提升城市人群健康保障的覆盖面。这项便民举措实现了医保个账资金的激活,让“躺”在医保卡里的钱发挥更大保障作用。”

图表2:惠民保产品是否能用医保个账购买,2022前7个月

数据来源:Latitude Health数据库,Latitude Health分析

开放既往症和理赔率

有25%的受访公司提到了控制理赔率是会对惠民保长期发展产生巨大影响,同时有10%的公司提到既往症可保会对就医行为和理赔产生直接影响,对惠民保的长期发展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

受访公司表示,由于惠民保产品保费低、不限参保人群、既往症可保,因此面临较大的逆选择风险,因此加强理赔控制至关重要。

由于惠民保的定价是依托某个区域大量用户参保而做出的,如果参保率上不去,再加上逆选择高,则会对理赔造成较大压力。

也有保险公司表示,惠民保续保率不高,每年都会有健康群体退出,赔付率逐年上升。

此外,商业保险公司近年来对利润考核越加严格,如果产品出现持续亏损,会对公司有较大影响。

惠民保开放既往症人群投保,对保险公司的经营是很大的挑战,之前国内保险公司缺乏对带病群体投保的经营经验和数据积累,开放既往症后,如果产品方案设计过于激进,则会对项目的可持续性形成挑战,加速保险公司的退出。

共保体组织

有10%的公司提到了共保体组织对惠民保发展的影响。主承保公司的协调能力,是否能把共保体内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会关系到惠民保产品的参保率。有一家受访公司特别提到了共保体的重要性,原因是毕竟有一半的参保份额来自线下地推,因此共保体内公司的协作和积极销售直接影响参保率。

为应对市场对惠民保产生的影响,受访公司提出了多个方面所采取的应对措施:主要包括:争取更多政府支持、优化保障内容、掌握理赔数据以做好风险管理、把握社商合作的机会、支持政府政策研究、以及拓展销售方案等。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52篇文章 28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