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大幅裁员的出现,美国企业福利市场开始出现收缩,企业对健康福利的采购不再像之前3年那样慷慨,数字医疗的发展走到了新的十字路口。

数字医疗的发展是伴随着平价法案(ACA)的实施而获得发展动力的。平价法案推动了医疗可及性的大幅提升,数字医疗尤其是在线问诊大幅提高了医疗服务的可及性,不仅是那些新加入保险计划且没有家庭医生的用户会青睐在线问诊,原有的雇主医疗和商业保险都很快将数字医疗都纳入了报销体系。

雇主和保险对数字医疗的覆盖主要基于两点:价格优势有助于降低成本以及提高可及性以增强员工福利的竞争力。但随着疫情的到来,这两点最终都被瓦解了,对数字医疗公司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首先,由于疫情大幅推高了在线问诊的需求,美国医保打开了原先对在线问诊的限制,允许在医疗机构之外提供在线问诊服务,并将在线问诊的费用提高到与线下一致的水平。这改变了原先大部分医生不愿意提供在线问诊的局面。但由此也对雇主和保险的支付形成了压力,从而提高了在线问诊的费用,最终导致线上和线下的价格无差别。

根据KFF(凯撒家庭基金会)对Health Care Cost Institute (HCCI)的2020年超过1亿份商业保险理赔数据的分析,2020年,美国商保对在线问诊和线下问诊的赔付价格已经没有任何区别。如果按照严重程度区分,复诊病人的轻症价格最低,线下和线上的价格分别为33美元和34美元,线上还略高于线下,而首诊病人的轻症价格在线下和线上分别为63美元和61美元,线下略高于线上。

总体上来看,如果选取评估和管理这一赔付最多的理赔代码(CPT code 99213),线下和线上价格差距小于10%的占比达到86%。而在精神治疗领域,如果选取60分钟的心理疗法(CPT code 90837),线下和线上价格差距小于10%的占比也达到85%。

其次,尽管价格优势不再,雇主和保险公司仍然认为数字医疗对提高医疗服务的可及性非常重要,并不会停止覆盖这些服务。但是,随着疫情逐步退去和大通胀的到来,美联储大幅升息之后,美国雇主的抢人大战变成大裁员,企业健康福利不再像原先那样资金充裕,对数字医疗的覆盖开始从加法变成减法。

在疫情期间,各大企业加大了对在线精神疗法、线上慢病管理和数字疗法的覆盖,这促进了数字医疗行业的整体繁荣。但随着原先层层叠加的健康福利正在逐步削减,企业更在意的是一站式服务,而不是根据不同功能来和不同的供应商谈判价格并采购。对企业来说,一站式服务的优势体现在两个方面:成本和服务集约化。

从成本的角度来看,由于企业削减福利,不再可能为了吸引员工而加大对数字医疗的采购,而是希望砍价。但分别与数个供应商谈判无法体现出以量换价,比如糖尿病管理和精神疗法分别属于不同的群体,即使大企业在单个病种的员工数量也非常有限。但是,如果一个供应商能提供多项服务,企业采购价格会基于一个更大的员工数量,也就能拿到更合理的价格。

这点也可以从Teladoc近期整合所有功能到一个App上可以看到市场的趋势转变。在过去5年,Teladoc收购了多家数字医疗公司,但始终没有将这些不同的功能整合到一个App上,在当前这个节点推出整合后的一个平台,其目的就是为了顺应企业客户的采购趋势。

而从服务整合的角度来看,企业希望数字医疗整合到现有的医疗服务流中,而不是作为一个纯粹的福利产品。从在线问诊到慢病管理再到数字疗法,数字医疗的普适性越来越弱,特别是数字疗法对用户的覆盖数量极窄,这对企业采购部门带来了明显的冲击。企业希望的是能覆盖尽可能多的员工的产品,而不是只能覆盖一小部分员工,这违背了健康福利的本质。当然,无论是慢病管理还是数字疗法,其本身还是具备一定的价值,其如果能整合到医疗服务流程中去,成为治疗的一个环节,企业的报销意愿还是较为明显的。

因此,类似Teladoc这样能够整合从前端问诊到后端慢病管理和精神治疗等多种服务的模式也就更容易体现自身的优势来获客,这也是为什么其用户数量在2022年超出了市场预期,达到了5700万以上,全年增长了500万以上的用户。

从整体上来看,数字医疗已经走到了新的十字路口,是与企业进行全面的整合还是坚持走原有的只服务于一个领域的模式。从趋势来看,市场整合将不可避免,但由于过去3年数字医疗的融资规模较高,有些企业还能支撑一段时间,这一趋势可能一开始会比较缓慢,但之后会出现加速度。当然,数字医疗企业也可以与医院合作,但这是一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必须体现出真实的治疗效果来说服医生,这对一家中小规模的企业是非常具有挑战的。如果自身缺乏持续造血能力并无法盈利,这种不可持续的状态是无法成为市场趋势的。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