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对自身健康的关注日益提升,中国人的饮食习惯也正在经历着巨大的改变。在饮料行业,这一趋势越发明显,碳酸饮料的发展越来越困难,瓶装水获得了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连一向标榜健康的茶饮也因为其所含糖分过高被逐渐边缘化了。

根据媒体报道,2013年,碳酸饮料和茶饮都进展缓慢,而饮用水市场获得了长足的发展。2013年包装水整体市场销售额增长16.1%,2012年这一数据是18.8%,业内人士预测,今年包装水市场的销售额增幅超过20%。

随着中国人的慢性疾病呈现高发趋势,越来越多的慢病人群不得不戒掉高糖、高胆固醇的食物。这反映到饮料上就是各类食品添加成分多的和高糖的产品都面临着销售的下滑。在未来,健康将成为左右饮料市场的最重要因素。

中国目前糖尿病人有1.14亿,血脂异常的人群也超过了1亿。这类慢病人群对饮食有着较高的要求,高糖和高脂食物是他们尽力避免的。因此,这类人群不仅将自己严格控制饮食,对身边的人也将其起到扩散作用,很多人为了防患于未来,也会逐渐降低自身对这类饮料的摄入。

因此,面对健康需求的快速增长,未来饮料市场将会形成三大趋势:

未来的饮料市场规模扩张将会减缓,这从中国饮料行业2013年同比增长13.61%即可看出。与过去13年的平均20%的增速相比,去年以来,中国的饮料市场的增速明显放缓。随着具有较强消费能力的人群健康意识增强,饮料市场的发展将长期疲软。虽然饮用水市场仍将快速发展,但需求总体上将会面临瓶颈。所以中国饮料市场的大规模增长的时代已经结束。

其次,饮料市场的发展将主要依靠开发年轻人市场。随着中国新生代年轻人对自我意识的觉醒,饮料市场只能依靠求新求奇来吸引他们。不过虽然能够在较低年龄段培养用户的长期需求,随着这类人群的年龄增长、健康问题的增加和对口味的挑剔,年轻客户的流失率将非常快速。这也决定了中国饮料市场竞争者的新陈代谢会非常快,没有一家公司能够长盛不衰。

再次,饮料市场的增长重点将持续向三四线城市倾斜。随着一二线城市经济发达城市的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高,传统饮料已经很难在这些市场打开局面,即使依靠年轻人也很难高速扩张了。但是在中国中西部的三四线城市,经济发展依然面临诸多问题,人们的健康意识依然不强。这对大多数饮料企业来说是非常有利的。不过与西方国家的三四线城市相比,中国的三四线城市特别是南方的城市,有着自身的饮食习惯和文化传统,这对新型饮料的推广可能会形成较大的阻力。

最后,饮料市场的行业利润将整体下滑。随着传统饮料向三四线城市发展,这类饮料的受众整体消费能力弱,只能走低价路线,产品的毛利无法提高。而面向高端市场的新型健康饮料则面临着巨大的竞争,未来在品牌和市场上的花费将大大的侵蚀其利润。

总体来看,中国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高是直接推动饮料市场疲软的主要原因之一,未来饮料市场的发展将面临诸多挑战。传统高糖的饮料只能在传统喜欢甜食的北方三四线市场获得增长,而健康养生型饮料则将打开一定的市场,不过市场变动太快,市场竞争主体随时有可能被淘汰。

http://www.cunfuriji.com/?p=1820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55篇文章 50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