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围绕高端医疗的问题一直有很多,高端医疗在整个医疗体系中到底扮演什么角色,专门的高端医疗中心到底能够缓解多少看病难的问题,高端医疗到底服务谁,由谁来服务,未来服务的方向是什么,这些问题很多暂无明确答案,但随着针对高端服务的上海国际医学中心开业,我们或许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上海国际医学中心开业,挂号费从300到1200不等。最引人关注的是医生团队,来自沪上8家三甲医院的100多位顶尖专家尝试多点执业,4天在公立医院坐诊,1天在国际医学中心。以比较热门的儿科为例,上海国际医学中心网站上公开信息的20位儿科专家中,只有3位是全职,其余17为均来自其他公立医院的多点执业医生。

这种多点执业的模式,即吸引眼球,也引来担忧。吸引人的是汇集了有经验的专家,在国际医学中心的平台下,可以方便患者挂号预约;担忧的是如此规模的高端医学中心大部分医生是流动式坐诊,对长远发展并不利。

Img397402153

首先,这种流动式的执业模式不利于培养人才。公立医院非常乐意医生多点执业,因为在公立医院绩效规定的种种限制下,去国际医学中心执业有助于给医生带来额外收入。医生也乐意这种公开的赚钱方式。但由于医生的根本职务仍然在公立医院,无论是培训人才还是科研,公立医院仍然是医生的执业中心。在国际医学中心的时间很短,而且并非连续,更不用说为推动整个医学中心的发展出谋划策,做品牌,做服务,以及培训人才了。

第二,这种靠流动专家的模式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比较弱。由于多点坐诊的专家采取了全部预约的形式,医生不会空坐在诊室等病人,也就意味着这些来自公立医院的医生只是为门诊而设的。可是就诊中不排除遇到紧急情况,尤其当门诊量上升之后,流动的模式非常不利于应对突发情况。

总而言之,体制仍然捆绑着医生,让很多医生想要踏出去但只愿意出一部分精力,更多抱着获得收入的心理。医生没有自由身,各种职称、福利、科研晋升等问题困扰他们,决定了高端医疗中心没有办法吸引到最顶尖的人才。这样对整个医学中心长远的发展还是有很大限制的。

良好的服务不止是病人的梦想,其实也是医生的梦想。可以和病人真正交流,聆听他们的问题,不止是身体上,而是心理上的。医生可以在就诊之间短暂休息,自我合理安排,而不是总是在菜场一样的环境下工作。可以针对病情开药,不用担心收入。这些都是真正的医者心中所想。医者何时能回归本质,仍然有待整个医疗体系的改革和变化。

http://www.cunfuriji.com/?p=2132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1篇文章 54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