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65751ps9srctmo1r8181r

自从在中国市场获得巨大成功以来,小米迟迟没有进入美国市场。在美国市场,光靠硬件推动品牌销售难度非常大,但是如果依靠软件和服务,小米的操作系统MIUI又不能与其他安卓手机兼容。移动医疗为小米寻找到了突破口,小米2500万美金投资九安医疗,与其说是看好移动医疗,不如说是为了进入美国市场所走的关键一步。

九安医疗的iHealth系列产品目前以主攻国外市场为主,是苹果概念股。九安医疗已经推出三款可以连接到iPhone的移动医疗设备:无线血压测试仪、无线血糖测试仪和无线脂肪秤。血压仪和血糖仪是其传统产品的移动升级版本,无线脂肪秤则是针对欧美市场的新产品。此外去年10月九安的脉搏血氧仪通过美国FDA认可并上市。这些产品的卖点是可以连接数据到手机,在云端储存数据,便于长期健康跟踪。

此次小米入股,九安把iHealth业务线剥离出来重新成立新公司,小米作为新公司的股东进驻。2013年九安的美国子公司(iHealth Lab.,Inc)的收入为2400万人民币,亏损却也达到了2400万人民币左右,这主要是加大新品研发投入和营销力度所致。目前研发占九安整体收入的8%左右,同时,过去两年九安医疗销售费用大幅增长,2012年销售费用5720万元,2013年销售费用达到7,332万元,未来这两块支出都可能继续增加。这也是九安引入战略投资者的主要原因。

而对于小米来说,九安在国际市场上的品牌和合作渠道建设都对其进军海外市场有着不可忽略的意义。九安在国外的销售模式为B-B-C,而和第三方B合作目前仍然是九安的软肋。未来的趋势是加强和医院、诊所以及保险公司的合作来推广其移动医疗产品,而不是只单纯地做直接销售给个人消费者的家庭产品(B-C模式)。健康跟踪类产品的核心价值是通过数据追踪,帮助医生管理病人健康,从而控制医疗成本。假如可以引入机构作为合作方和支付方,对快速做大市场蛋糕有极大的意义。

未来第三方合作必然是九安要拓展的战略方向,这对于小米来说也是很大的机会。小米计划进军美国市场,但美国智能手机市场已经有非常强的品牌,新品牌进入的空间并不大。单纯靠硬件并不是特别好的盈利途径,因此小米就需要在移动端的应用和服务上动脑筋,九安的健康服务正好给了小米这些机会。九安假如可以和医疗服务机构以及保险公司建立合作,那么其面向的服务人群就非常大,这对于小米通过医疗平台推广其应用,并配合后端的服务有非常大的意义。

小米在美国推广的两个主要挑战是系统兼容和品牌知名度,借助九安与医疗机构和保险公司的合作,小米可以很顺利的进入到美国市场。第一,小米不仅不需要改变自己的MIUI系统,而且还可以让MIUI成为下一个进入市场的移动医疗平台,直接与谷歌和苹果的平台进行竞争。第二,小米本身是粉丝经济打造的,但要在美国复制中国的成功难度比较大。借助九安,小米可以主打医疗概念,迅速让自己的品牌在美国站稳脚跟,随着品牌认知度的提高,小米再展开大规模营销相对会比较有把握。第三,小米目前不仅有手机,也推出了手环,小米硬件的高性价比也会是吸引用户的手段。

http://www.cunfuriji.com/?p=2683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