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医疗服务对中国的风投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命题。在过去十多年的医疗投资中,风投主要集中在技术领域,无论是器械药品还是现在正热的基因测序等,风投看重的都是技术的商业化。随着移动医疗的发展和医改所带来的机遇,风投也开始逐渐进入这个领域。但是,医疗服务并不是技术驱动型的产业,这要求风投必须改变原来的思维方式,采用新的策略来进行投资。

通过梳理过去3年的投资案例,我们发现风投总体的投资策略逐步演进,对项目的看法从过去的美国模式+优秀团队逐步演变为寻求更适合中国市场的项目和团队。整体来说,在医疗服务领域,风投对项目的把控能力明显弱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这主要是中国复杂的医疗体系和医疗市场的整体封闭性导致的,传统做大用户的互联网思维在医疗服务领域面临诸多困境。

中国互联网医疗的起步主要是从照搬美国的模式开始的,春雨和好大夫的网上问诊,咕咚和缤克普锐的健康可穿戴设备,37健康和康康血压的医疗可穿戴设备等等。但是,在经过3年的发展后,这些项目都遇到了不小的瓶颈,虽然风投为了在这方面加强布局,加大了投资力度,但这并不能改变这些项目在短期内无法获利的现实。

因此,一些风投改换思路开始进入线下的医疗服务领域。随着中国医改的展开,传统医疗服务领域正面临几十年来最大的变局,这其中可获取的机会非常多。而且,受制于中国医疗体制的特殊性,互联网医疗的发展离不开线下。因此,对线下的布局能很好的带动线上的发展。比如经纬创投就投资了主要面向中产阶层的连锁门诊卓正医疗。

但投资线下毕竟体量较大,而且迂回性较强,更多的属于中长期的布局。风投目前的投资更多的是集中在能适应医疗市场发展的项目。比如,5U家庭医生原来是以家庭医生的概念做个人健康管理的,但在中国市场线下的家庭医生体系都远未形成,更遑论线上。因此,这家公司转向为医生和医院提供市场品牌服务。这一契合当前市场需求的服务很快获得了赛富基金的投资。而看处方原来是照抄美国的Patientslikeme做病友社区,但中国市场显然还没发展到能接受这一模式的时刻。看处方团队改做医生管理软件得到了一定的市场认可,也获得了来自红杉和光速安振的投资。

风投在互联网医疗投资遇到的困境主要来自互联网医疗特殊的发展模式。不同于大众快速消费型产品和服务,医疗的消费主要通过医保来完成。虽然仍有很多人通过自费来寻医问药,但这主要集中在疑难杂症和对名医的追求上,普通的医疗费用大都通过医保完成。而中国的医保主要是储蓄型保险,只能满足基本的诊疗服务。而且,中国的老龄化急剧加速,政府必须将医保的很大一部分用来补贴老年人的医疗支出。所以,当互联网医疗兴起后,虽然很多用户愿意使用,但用户却更多的是希望医保支付,而不是自费。

中国的医保在中短期内难以改变其储蓄型保险的本质,而且就长远来看,也不可能改变,基础医保必须由政府托底。所以,互联网医疗的付费方最终会落在商业医保。但中国的健康险业务非常弱小,在短期内无法承担起成为互联网医疗支付方的角色。因此,在短期内,互联网医疗必须依靠药厂和相关医疗机构。药厂有购买互联网医疗服务来加强其药品疗效的需求,而医院则有购买专业化的移动医疗服务和市场推广的需求。

目前的针对慢病管理的移动医疗服务发展还处于相当早期,无论是效果还是用户数都没有达到药厂考虑购买的节点。但随着风投资金的注入,打造出一款能吸引用户的服务应该不难,关键是资金要能保障一定时间的亏损,在寻找到合适的支付方后,才能获得大规模复制的可能。

而面向医疗机构则现实的多,无论是针对门诊管理、病房管理还是医院的信息化和市场推广,都能获得即刻的收入,不需要再长远布局。这对于存续期较短的人民币基金是最为理想的选择,即使对有5年左右存续期的美元基金也有很大的吸引力,毕竟能在中短期内就实现退出是较为理想的选择。无论是之前提到的杏仁医生、5U家庭医生还是松禾资本之前投资的中迈,都将目标瞄准了医院。

不过,针对医疗机构的专业性服务的市场想象空间肯定不能与面向大众的服务相比。但投资大众互联网医疗服务需要的投资周期太长,这不是普通风投所能承受的。所以,目前真正有实力进行长远布局的也就只有类似腾讯这样的战略性投资方。不过,正如上文所阐述的,中国的线下医疗医疗市场目前也遇到了很大的机会,很多机构已经逐步在线下进行布局。当打通线上与线下后,这些风投所投的项目能进行联动,不仅可以解决政策的瓶颈,也能带动线上业务的发展。但这对资金规模有考验,大型基金才能占据优势。

总体而言,在现阶段的互联网医疗投资上,风投处于较为艰难的处境,只能尽可能的选择平衡投资策略,对一些好项目会进行小规模的布局。不过,正如风险投资的名称所示,只有敢于承担风险的才能获得大收益。这点可以从蓝驰对春雨的投资中看出,虽然蓝驰并未退出春雨,但随着战略投资者的进场,风投账面的收益依然会非常可观。

http://www.cunfuriji.com/?p=3237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0篇文章 31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