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过去一年从药企收购移动医疗公司的几个大项目中,可以看出这样的趋势。

首先,药企非常在意B端(也就是医院)的资源和差异竞争。比如,BD收购了CareFusion,CareFusion提供帮助医院提高质量管控的产品和服务,包括注入泵、连接器与配套装置、空气流通设备等。在系统方面,还提供预防感染、药物管理、手术室效率化等专业服务。

这些服务直接针对医院,并且在专业领域内,CareFusion已经向B端也就是医院证明了其服务和产品的有效性。此项并购有助于帮助BD加强在药品管理、医院安全性和效率提升上的竞争力,两者互补的话,对BD的医疗设备、系统和生物试剂进入B端医院都是有契合的。

另外一项重要的收购也显示了类似的趋势。Merck去年收购了远程心电监测公司eCardio,这家公司提供专业的心脏远程监护仪,并有一套有效的算法探测心律失常。医生使用这项产品可以进行长达30天的心电监测。这些产品加上服务已经深入到医院,并获得医生的认同,能够有效帮助Merck去抓住B端客户,增强依从性,然后和自身的业务产生协同。

第二,药企倾向于买下直接有利于自己业务的项目。比如阿斯利康收购德国Definiens,后者是世界领先的图像处理软件公司,提供数字化病理分析、图像分析等产品,有助于帮助药企优化研发中的技术分析流程,缩短研发周期。

这样的收购动机是很直接的,两者业务在收购后可以更大程度的整合,一方面被收购方可以提供为其它客户服务的经验和数据,另一方面和收购方的业务融合将更有助于优化整个研发过程,节约成本提高研发效率。因此这样的收购目标,是完全基于药企自身业务发展考虑的。

第三,药企的收购标的都能够体现其在某一领域内的专业性。比如eCardio的专业心电监测产品和算法,再比如Millenium Labs 收购RxAnte,后者创造了一套解决方案,通过预测分析,干预医疗服务,提高处方药的用药安全和有效性,解决药物依从性缺失、药物滥用等问题。这些解决方案可能会获得专利。更关键的是,在某个领域内,这些技术或者服务方案已经获得了医院的认可,并且作为专业领域的领头者出现,已经建立了门槛。

从这些趋势可以看出,药企的收购目的还是很直接的,或者对自己的业务直接有利,或者能够帮助他们进入医院,提高服务的门槛和竞争实力。虽然市场把针对C端的项目炒的很热,但这些项目很大程度上只能用于提高品牌影响力和客户体验,而且效果并不清晰。因此在药企看起来,价值远远不如针对B端的项目来的直接。

相比之下,中国的药企在专业收购领域的可选择性并不高。中国的公立医院一直非常强势,而且以追求收入和规模为首要目标多年,忽略了很多效率、质量、成本管控上的发展。不过,这些情况正在改变,随着国家医改政策的进一步推进,虽然从药价下手的做法仍有许多局限,但这将慢慢改变医院的运营理念。民营资本加速进入医院投资也会带来对医院管理和控制上的需求。

因此,药企未来并购肯定会加快。比较理想的标的是能够为医院提供专业服务的公司,这些公司的核心是帮助医院控制成本(比如从用药下手),以及提升效率(如提升病人管理效率,优化住院流程、解放医务劳动力)等,这些直接有效的针对B端的项目对药企来说,可以整合的价值会远远高过C端项目,投入产出也更加直接。

http://www.cunfuriji.com/?p=4616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