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基础医疗的缺陷是药不足,人不足,技术力量不足。虽然现在很多人去大医院看小病,配慢性病药,但大医院做得是医病或者项目销售(检查和药品),不是基础医疗服务。真正的基础医疗服务不仅包括全科医生,更应该是一种长期稳定的医患关系,病人可以定点自己的家庭医生,长期合作,医生不仅仅在病人有病的时候治病,更应该在平时获得健康咨询、体检定制、慢性病管理等长期服务。

为什么美国的基础医疗已经非常发达,但Concierge care作为一种新模式仍然受到市场和用户的看好,理由主要就是两点:一是24小时和医生电子化联系通道增加了医患之间的沟通,让家庭医生真正做到随时随地,比传统意义上病了找医生的关系更近一步,也就是增加了Access to care。二是Access to care更加容易之后,病人控制健康风险做得更好,且跳过中间环节让医患直接财务挂钩,这些因素都节省了医疗成本。

在中国,医生还不是自由的,基层医疗也正在发展中,土壤还不够肥沃。但Concierge care给我们的启示有两点。首先,远程医疗在基础医疗上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而远程医疗恰恰在中国是一个政府主导的行业,如果扶植力度足够,基层医疗完全有机会借远程医疗发展起来。

中国目前基层医疗最大的问题是看病难(缺乏Access to care),大医院人满为患,和医生交流过少,一些人就选择小病不看,这种模式短期看是大量占用医疗资源导致运营效率很差,长期看则是增加健康风险和医疗支出。

远程医疗却可以在服务上改善看不上病的问题。大医院和基层医院服务费用差别不大,但大医院药品全,医生好,排队也无法阻挡医生去大医院。基层要发展要分三块。

第一方面是针对小病的,主要从签约家庭医生和远程服务上下手,让这些人随时随地能解决小病。虽然目前政策没有给商业化运作的医疗平台开放远程医疗的口子,但公立的社区医院以机构进行尝试却在合理轨道上的。在这里可以借用Concierge care的部分形式,让社区居民绑定一家基层医院的一到两位医生,核心并不是看病或者提供健康咨询,这些服务可能在大多数人看起来仍然太间接了。而是可以通过电话或者视频,登录社区医院所提供的相应平台,获得门诊时间内和医生远程诊断的服务,就大大节省了病人和医生的时间,医生开具电子处方之后在药房购药,发展零售药房的处方药目录也是必需的,会有助于解决基层医疗药品不足的问题。

第二方面则是针对慢病的,远程医疗的效果同样是很好的。慢性病人可以定期预约好和医生沟通,医生决定是否要做检查还是开药,病人拿到化验单后直接去线下检查,然后再次远程沟通开处方拿药。

第三方面则是大病。基层医疗没有能力去服务的大病治疗,在一些偏远缺乏优秀一线医院的地区,可以通过远程医疗把基层医院和大医院连起来,让病人通过基层医院的平台去预约专家门诊,然后决定治疗途径。如果是大病后康复,则可以配合基层的基础医疗服务和定期与专家沟通回访来进行,可以节约很多时间和人力。

第一和第二方面可能会是基层医疗运用远程手段的主要方面,尤其对于上班族可能会更有吸引力。第三方面可能对农村和小城市的应用会比较有吸引力,而大城市因为一线医院较多,用户多会通过线下途径解决,远程医疗可能会更多用于康复和随访。

除了远程医疗,Concierge care还给我们一个启示,就是支付方式。虽然中国不存在商保在中间的支付情况,但医保对于基层医疗的倾斜还是会有一定影响的。虽然目前很多社区医院已经提供了免费年度体检、较高的赔付比例,但关键是服务上和营销上没做好。服务没特色,病人还是不上门,药品不全,慢性病人还是去大医院,报销高也没用。

报销倾斜是建立在第一点服务的基础上的,两者相辅相成。一方面提高大医院基础医疗的服务费用,一方面完善基层服务的项目,提高报销比例,充实医生。而要让病人知道这些,需要配合营销和品牌手段,好的基层医院可以通过服务做出品牌来,基层医院也有好的全科医生,只是现在出于各种原因没有被公众知道和接受,这里有营销乏力的问题。

举个简单的例子,这几年私立体检中心发展很快,但其实这些体检中心除了仪器,缺乏专业医生和健康服务。体检中心的客户大多数是企业员工,年纪轻,健康风险低,对服务要求高,其实是基层医疗最理想的服务对象。但大部分人却根本不知道很多社区医院也提供免费的年度体检项目,还有全科医生可以针对个人情况,开具比较有意义的服务套餐,而不是像体检中心一样,以销售为导向过度体检。社区医院的全科医生可以直接解读体检报告,而体检中心不行。这些优势都没有被做出品牌来,也没有很好地结合服务去利用起来。

除了基层医疗可以尝试的这些方面,最大的困难仍然在于一线医院肯不肯分流,如何分流。现在国家要求一线医院也必须具备全科,那么病人会不会又一窝蜂涌向大医院的全科,再次造成人满为患。只要大医院依然走的是面面俱到的路子,且服务费用和特色上没有区分,基层医疗的发展仍然很难。

本文收录于即将出版的《互联网医疗大变局》一书中

http://www.cunfuriji.com/?p=4966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