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价值医疗是美国此轮医改的核心,在价值医疗的推导下,整个医疗服务体系最终以疗效为赔付标准,这有力的改变了原先的医疗服务模式,也推动了市场上新兴模式的发展。

尽管美国有着较为完善的多层次医疗体系,但在按次数付费的支付体系下,医疗机构并没有动力去做好预防和康复,有些医生甚至希望病人多来看病以此可以挣更多的钱。但在以疗效为赔付标准的新形态下,医生必须更关注病人的整体身体状况,从整体性的角度出发来考虑全面的治疗,整体性治疗的理念也就应运而生。

整体性治疗的核心是在现有体系下进一步推动以病人为中心的转向,从团队医疗和协作医疗的角度来为病人提供服务,从而形成一个多机构协同的网状服务体系。在这样一个体系下,精神康复的理念正在得以应用,也将为整体性治疗补上重要的一环。

伴随着数字医疗的发展,美国远程心理咨询服务也获得了一定的发展。平价法案规定,假如企业为员工提供健康管理、预防等项目,比如减肥和戒烟指导,即有可能最高获得30%的保费折扣。心理健康咨询也符合此类健康管理项目,但保险公司通常不会为线下心理咨询师的费用买单,但移动端服务更为便宜,用户可以接受,而且由此带来的保费折扣无疑对用户是一个刺激动力。

但是,线上心理咨询服务并没有获得很好的发展,这源于用户的刚性需求不强,在症状不明显的时候,用户需求不强烈,而到了很严重的程度则线上服务很难提供良好的治疗。因此,线上心理咨询项目在美国也没有很好的发展路径。但近来,一家名为AbilTo的公司找到了新的方向,并获得了一定的进展。截至目前,AbilTo共获得2100万美元的投资,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保险公司Blue Cross Blue Shield投资的。

AbilTo主要为患有重疾或慢病的用户提供远程精神康复服务。与非疾病引发的心理问题相比,重疾和慢病对病人心理的影响非常大,由疾病带来的恐惧和焦虑通常会加剧病情。但这种非内生性的心理问题可干预性强,病人可以被很好的进行治疗。而对病人的心理治疗则又可以反过来提高疾病的可控制性,降低复发和提高康复能力。AbilTo在早期开发心理咨询市场不利的情况下,很快将方向调整为病人提供心理咨询服务,从而获得了支付方的肯定并赢得了一定的客户群。近日,位于新泽西的保险组织BCBSNJ宣布将采购AbilTo的服务向其会员提供心脏疾病的精神康复。目前安泰保险和COSTCO都想AbilTo采购了服务,通过寻求雇员中的由疾病带来心理问题的高危人群并对症进行治疗。

根据American Journal of Managed Care今年2月发布的在AbilTo上的一份研究报告,这类针对疾病人群的心理咨询服务可以有效降低再入院率,根据一项针对201位病人的干预研究,总共预测可以节约80万美元。

不过,对于通过远程精神咨询来解决疾病患者的心理问题还刚起步,目前还很难说着能成为一个大市场,但至少可以为整体性治疗提供有益的补充,有其自身存在的价值。不过,对于中国市场来说,由于没有疗效作为核心的赔付标准,整个支付体系都无法支撑这样的服务,目前还很难获得发展,只能作为某种服务的打包内容,无法独立发展。

http://www.cunfuriji.com/?p=4982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0篇文章 31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