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二代基因测序仪成本的下降带动了基因测序行业的商用化,但目前只催生了无创产前检测领域市场的成熟。精准医疗下一步的发展重点集中在癌症的筛查和治疗,技术虽然在某些领域取得了突破,但大规模商业化能力尚不具备。精准医疗受到了产业公司以及政府的积极扶持,投入大量资金以推动这一领域的发展,但由于技术在很多方面尚不成熟,商业化的能力如何?未来可能发展成熟的投资点在哪里?风险如何控制?

Latitude Health将于5月底正式推出《精准医疗商业化挑战》报告,详细分析精准医疗所面临的问题以及产业机会,以帮助投资者做出更为明智的决策。这份报告为LH Insights会员专属报告,不对外公开发售。(如有兴趣加入LH Insights请直接联系村夫日记微信号cunfuriji或info@cunfuriji.com)

从美国目前的阶段来看,精准医疗仍处于积累数据、信息和经验,找到用于临床应用的方法的阶段。而药企在精准医疗上的动向主要是精准癌症治疗。具体的研究和实践包括配合生物标志物的靶向治疗、新药开发,以及尚处于早期阶段的基因编辑和肿瘤免疫疗法。

在基因测序的上游设备和产品领域,市场集中在Illumina和Life Technologies两家公司手中,短期内这种技术垄断趋势难以打破。二代技术从短期内来看无论是成本还是销售渠道都是最有利于商业化的,这也就意味着上游设备生产商对中游检测服务提供方将有很强的话语权。上游公司进入中游服务领域以及周边产品(如软件、数据库)等领域也会有优势。

而中游基因检测行业的最大特征就是收入不确定性较高。无创产前筛查推动了基因测序服务的快速发展,但后续的增长潜力仍是未知数。随着搭建医院渠道导致的销售成本增加,以及支付方报销相关项目的难度,基因检测的毛利率能否保持较高也是一大不确定性。

同时,精准领域在肿瘤药品开发领域面临的关键问题是,越是精准,越是成本大,适应人群无法大批量标准化推进。呈现的特点是不同的药物主要治疗特定一类肿瘤类型或某一类人,这意味着大量的研发投入和较小的使用范围,成本会很高。因此如何商用和被支付方接受是最大的挑战。

而针对C端的基因服务公司在准确度和临床意义上都还不能给出有效的科学证明,监管上则面临是否能够作为疾病提示的风险,从23ndme被FDA叫停来看,作为临床应用的安全性和准确性还有待科学论证。针对C端的公司因为缺乏基因服务的专业性,转型为B端提供服务将会很困难,短期内C端模式看不到合适的盈利方向,甚至在监管上能否过关都会是极高风险。

总结来说,精准医疗目前仍处于较早期的阶段,在服务上商业化程度较好的是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其他领域需要依赖科学的发展以及临床有效性的证明,这一条发展道路意味着大资金投入,最后的产出不确定性极高。精准医疗因此需要社会资本和国家投入双方面支持,并能承受回报周期长以及风险高两大特征。除此之外,精准医疗在科学实践得到证明之后还可能面临适应人群因为精准而过小,成本无法下降的问题导致难以商业化。

http://www.cunfuriji.com/?p=5464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0篇文章 31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