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精准医疗未来市场的趋势

在分析了精准医疗自身所面临的挑战以后,可以对精准医疗在中短期内的发展趋势做出一个简单的判断。

首先,中国市场的技术研发能力仍不乐观,中短期内仍将受制于国外上游厂商。而且,随着上游厂商进入下游,整个市场都将面临很大的挑战。比如Illumina创设了新公司Grail,开发癌症早期检测方法,一举进入下游行业。因此,中国企业在基因测序产业上只能更多进入中下游测序服务,但这需要依赖设备的大量投入、运营管理和终端维护开发,本质上是一个重资产和重运营的模式。

重资产和重运营最后拼的就是资金实力和服务能力,这也意味着精准医疗尤其是集中在早期筛查行业的服务将是一个快速消耗资本的产业。既然技术在市场上不是主导因素,谁能快速的建立一个庞大而有价值的基因数据库并基于这个数据库开发出有效的评估患者风险和药物疗效的产品,谁就能在市场上领先。随着战略重心向肿瘤筛查和治疗转移,未来3-5年,中国癌症早筛和药物治疗市场将迎来密集的资本消耗,也有可能再造就一个类似华大这样的公司。但由于技术仍然受制于人,未来这类公司的抗风险能力依然偏弱,这将加大市场的波动性。

其次,中国医疗服务体系的变革还暂时无法满足精准医疗的需求。目前中国的医疗服务体系还是围绕着公立三甲大医院来展开的,资源的错配相当严重,不仅无法形成多层次多机构的有效协同,而且反向也压制了向立体服务演变的可能。在这种情况下,原本应当解决疑难杂症和重症的大医院每天面对的都是小病,这占用了医生大量的时间,对需要个性化医生服务的精准医疗来说是巨大的制约。

对于精准医疗来说,基层的全科医生服务是没有能力作为主导者来提供这类服务的。而且,中国的医疗服务培养体系还不可能马上转换过来,中短期内能够为精准医疗服务的还是现有的经过一定培训的医生。但在大医院人满为患的情况下,大医院的医生的时间和精力也非常有限,他们所能提供的服务也相对有限。如果要寻求规模化发展,优质医生的供给就成为了最大的问题。因此,即使技术获得了较快的发展,服务能力也将严重的制约精准医疗的增长速度。

最后,以自费为主的精准医疗将形成自身的产业特色。正如上文分析的,支付方目前还难以覆盖精准医疗,精准医疗的用户主要还是集中在自费人群,这就大大限制了其服务的客户群体。从正常的付费习惯来看,精准医疗的主要用户主要来自刚需强烈的用户,这也是为什么当初华大在无创产前筛查领域能获得大规模的发展,市场的当前热点集中在癌症的早期筛查和治疗上。因为这些都是有着强烈刚需的领域,用户不得不自费采购,但这也限制了用户的人群规模。尽管精准医疗商用的前提是价格大幅下降,但与普通的治疗相比仍属于非常高昂,特别是在中国整体诊疗价格相对较低的市场上,这一问题更为突出。在高价的精准医疗面前,由于缺乏支付方的支持,很多即使有需求的用户也可能因为无法承受而被迫放弃。因此,精准医疗整体服务规模仍将有限,不排除商保会添加部分项目进入赔付范围,但这无补于大局。

总体而言,精准医疗在中国的发展才刚刚起步,整体市场机会较大,特别是在早期筛查领域将会有更多优质的公司涌现。但是,受制于上游的技术能力薄弱和整个医疗服务体系的缺陷,精准医疗在全产业链发力仍需较长的时日。精准医疗能否获得大发展取决于三点,一是中国公司自身的研发能力能否部分覆盖上游,减缓对国外上游的依赖性;二是中国医疗体系的变革能否在一定时期内形成有效的多层次多机构的协同体系以解决服务供给困难的挑战;三是支付方的支持力度会有多大,这直接关系到整个产业的规模大小。

精准医疗未来发展的趋势如何,将面对什么样的挑战,如何找到真正的市场机会?村夫日记联合健康智谷将在6月24日召开《精准医疗的商业化挑战》小型研讨会,共同探讨精准医疗的未来发展,欢迎各位参加。

时间:2016年6月24日
地点:上海
议程:1:30-4:30

精准医疗的商业化挑战 1:30-2:30
Latitude Health合伙人 赵衡

基因测序市场前景和对中下游的影响 2:30-3:15
基因测序领域资深从业者  柴映爽

CRO公司在精准医疗市场的机会 3:15-4:00
药明康德CMC主任 谢雨礼

圆桌:精准医疗市场展望 4:00-4:30
Latitude Health合伙人 赵衡
Thermo Fisher公司全国临床市场战略总监 柴映爽
药明康德CMC主任 谢雨礼

会议报名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0篇文章 31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