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全球的老龄化和生活习惯的改变,慢病人群正在快速增加。而伴随着人口的老化,传统的医疗保险制度面临着巨大的支付和管理危机。作为消耗医疗资源最严重的人群,如何去管理好慢病病人是全世界的难题,但这也意味着巨大的市场需求。不过,虽然看似有数亿人群的庞大市场,但慢病管理市场却难以有效的切入,这是一个外热内冷的市场。

慢病管理之所以面临很大的挑战,主要的制约既有其自身的特性,也有医疗领域的共性问题。医疗服务市场的最大特征在于重资产和扩展缓慢,而且由于已经建立了非常庞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医疗服务的支付行为受到了很强的监管和约束,很难直接达成交易,而是必须受到第三方的管理。而慢病管理自身的挑战则包括行业标准的匮乏、效果评估的困难和盈利能力的持续性。两类特性的叠加严重制约了慢病管理市场的发展,中国市场还受限于支付方的匮乏,难以形成有效的突破。

《慢病管理:挑战、要素和机会》是国内最具有深度的针对慢病领域的分析报告,该报告集中分析了慢病自身面临的挑战和国外的一些相关案例,指出慢病管理并没有很好的捷径可以选择,而是一个非常重资产的发展缓慢的行业。报告接着对中国慢病管理面临的困境作出了分析,并总结出了慢病管理所必需具备的八个要素。从总体上来看,慢病管理并不具备单独成为一个独立的市场可能,而是必须紧密依附于医疗服务行业中,基于基础医疗领域的慢病管理可能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最后,报告根据相关的调研作出总结,将给出市场一些有益的启示。

总体来看,慢病管理是一个具有高度挑战性的领域,简单的认知和理解这个市场是无法真正找到发展路径的。而且,慢病管理这种独立于传统医疗服务的高度专业性的新型服务模式牵涉到大量的合作方,因此,这又是一个高度复杂的市场。在一个看似巨大的市场却深陷于其中而无法发展,慢病管理公司必须面对挑战并学会如何去找到市场的突破点,要敢于承认自身的问题,而不是通过制造泡沫来掩盖真实的现状。

购买报告请点击底部链接或发邮件至info@cunfuriji.com。

购买报告

目录

导语 
第一部分:美国慢病管理模式分析
一、线上为载体的慢病管理服务
(一)WellDoc: 糖尿病管理处方产品
(二)Omada Health:针对病前预防的线上线下结合服务
二、传统健康管理公司面临巨大挑战
三、政府支持的疾病管理项目
(一)美国疾控中心糖尿病预防计划(DPP)
(二)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政府慢病管理项目
四、零售药店与慢病服务
五、保险公司与慢病管理
六、药企与慢病管理
七、医疗机构自己开发的慢病管理工具

第二部分:中国慢病管理的模式和挑战
一、传统线下模式
1、面向企业的健康管理
2、线下第三方健康管理机构
案例一:线下儿童哮喘儿童康复数据和模式分析
3、医疗机构的慢病管理
二、线上和线下融合模式
案例二:依托药店进行慢病管理
三、纯粹线上模式

第三部分: 慢病管理服务的挑战与要素
一、慢病管理服务的挑战
(一)用户依从性
(二)服务者挑战
(三)支付方匮乏
(四)重资产特性决定发展有速度局限
(五)效果不明确挑战
(六)业务协同的难点
二、慢病管理服务八大要素

第四部分:基础医疗机构在慢病管理服务中的意义
一、基础医疗机构在慢病管理上的优势和劣势
二、基础医疗嫁接慢病管理的困境
(一)体制内基础医疗机构的困境
(二)体制外与体制内共同面临的困境
三、体制外基础医疗和慢病管理融合的模式

第五部分: 慢病管理调研结果及用户需求分析
一、个人端调研结果
(一)参与调研的用户基本信息:家庭和高学历为主
(二)对健康管理的看法
(三)对私立医疗机构的看法
二、企业端调研结果
(一)参与调研的企业基本情况
(二)对健康管理服务的看法

第六部分:未来慢病管理服务的核心内容
一、体重控制
二、基于药房的衍生服务
三、生活方式管理
四、中医

小结

图表目录

购买报告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