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CFDA)取消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并表示将对处方药销售加强监管。纯线上的医药电商的发展受到了很大的政策制约,只能更多的去拓展基于线下药店的服务,这包括B2C和O2O等。平台型医药电商为什么得不到政策的支持?什么样的政策支持,医药电商才能发展起来?医药电商能否成为独立的市场?

首先,就政策走向来看,未来对医药电商仍至药品零售都将加强监管。此次停止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试点,食药监总局在官网上援引中国医药报发布的内容强调了“试点过程中暴露出第三方平台与实体药店主体责任不清晰、对销售处方药和药品质量安全难以有效监管等问题”。从上述援引内容来看,医药电商自身存在诸多的问题,这导致政府需要重新评估这一业务发展的可行性,暂时关闭这一业务也就顺理成章了。

与医疗其他行业一样,医药电商也是一个高度受制于政策的市场,这一市场要获得发展必须得到政策上的认同并进而给出支持。任何新兴业务的拓展在早期都会遇到诸多不规范的问题,但如何去解决这一不规范并进而让这一市场平稳运行是关键。从目前来看,政府对线下药店的监管已经标准化,借助行政的手段和相关的工具可以有效的去进行强监管。但在医药电商领域,各种违规行为较为严重,而政府并没有一套完善的标准来对市场进行监管,而基于标准之上的工具也较为匮乏。因此,行业监管标准和监管工具能否成型将是政策窗口能否重新打开的重要因素。

其次,对于医药电商来说,最大的政策利好是处方药网售解禁,如果医院的门诊药房彻底移出,包括医药电商在内的零售渠道都将受益。但在缺乏监管标准和工具的前提下,处方药网售解禁是不可能放开的,这会导致市场原先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放大,从而引发更大的挑战。至于医院门诊药房的外移,更多受益的还是线下的零售药店,而非医药电商。因为,在药品获取的及时性、购买的快捷程度和信任度上,线上都无法和线下药店相比。因此,政策的支持并不是医药电商获得大发展的前提,而只是提供了准入。即使政策窗口重新打开也无助于医药电商的市场规模扩张。

最后,正如《医药电商是一个独立市场吗?》一文所分析的,医药电商很难成为一个独立的市场,主要的发展完全依附于PBM(药品福利管理)。即使政策完全开放,出于监管的需求,PBM很可能成为最佳的监管工具,而PBM则将控制处方的来源,自身成为最大的医药电商。因此,目前的医药电商的商业模式并不会是未来的主流发展模式。

从总体来看,医药电商要获取政策支持,监管标准和工具的发展不可或缺。但是,即使有了监管标准和工具,医药电商仍很难真正发展起来。因此,目前政策迫使市场向线下转型从本质上也是有利于医药电商行业自身的发展。目前医药电商行业泡沫较大,2C业务主要依靠补贴,事实上难以获得真实有效的用户。医药电商向线下转型后,将有助于其自身最终向服务型医药电商转型,最终和线下渠道完全整合,提供一站式的药事服务。2C的医药电商将最终依附于药品零售渠道,无法成为独立的一个市场。

http://www.cunfuriji.com/?p=5699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5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