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更好的了解糖尿病用户对目前的糖尿病服务和保障的看法,平安好医生特联合Latitude Health(村夫日记)共同发起了个人用户对糖尿病管理服务及器械的需求及看法调研。以下是此次调研结果的上半部分,下半部分将在明日发布。

 一、用户基本信息

本次调研共收集有效问卷1355份,全部是自身或家人患有糖尿病的用户。在这1355名用户中,64%为女性,36%为男性。82%的用户已婚,18%未婚。在年龄分布上,超过半数用户年龄位于31到50岁之间,31到40岁的用户以及41到50岁的用户比例各占28%,30岁以下用户比例为27%,18%的用户年龄为50岁以上。

参与本次调研的用户有七成家庭年收入为10万元以下,10万到30万家庭年收入的用户占比25%,家庭年收入超过30万元的用户只占5%。从学历上看,一半用户的学历为高中及以下,另有29%用户拥有大专学历,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用户只有21%。

在地理位置分布上,12%用户来自河北,占比最高,8.8%用户来自江浙沪,8.7%用户来自广东,是三块最主要的区域。

0

二、用户使用糖尿病管理服务的现状

在参与调研的个人用户中,35%表示自己或家人目前已经在使用糖尿病管理,而65%的用户并没有使用任何糖尿病管理服务。

服务项目:血糖数据记录、用药提醒为主

在已经使用糖尿病管理服务的用户中,使用比例最高的服务是家庭检查设备(血糖仪)的使用及数据记录,62%的用户表示使用了这类服务,其次是用药提醒、体重控制以及营养和运动建议,使用的比例均超过50%。

另一方面,需要医生较高互动程度的服务如电话/手机医生以及需要医院资源型的服务如专家预约,以及快速安排随访和定期检查的使用比例偏低,使用情况均低于25%。

从以上的数据中可以提示,目前用户使用比例较高的糖尿病管理服务有几个特征。一是更多可以从自身角度出发去完成,如对用户最为重要的日常血糖监测。二是可以通过工具直接完成,如用药提醒。三是不一定需要大医院专科医生参与就可以完成,如营养运动建议和体重控制。而另一方面,需要专科医生参与和大医院资源的服务如专家预约和快速随访在实际操作中,难度大于从个人出发的服务项目。

1

服务获取渠道:医生推荐及主动搜索

在已经使用糖尿病管理服务的用户中,最常见的获取服务的渠道是医生推荐(57%),其次是自己主动寻找(43%)以及朋友推荐(31%)。从中可见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医生仍然是听取意见和影响其选择治病方式的重要渠道,尤其在目前市场上糖尿病管理服务提供商较多,质量层次不齐的情况下,熟人以及医生的建议会影响到用户的选择。

而另一方面,调研也显示保险公司或体检公司提供糖尿病管理作为附加服务还未成为用户获得这类服务的主要渠道。同时,从企业获得这类服务的比例也很低,这主要是因为糖尿病属于有针对性的医疗需求,相比健身卡发放这类普适性需求,企业在现阶段可能更倾向于操作更简便,选择性更大的后者。

2

服务形式:线上线下结合为主

在糖尿病服务的形式上,用户反馈显示他们已经在使用的服务以线下为主,31%的用户使用纯线下服务,39%使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服务,使用纯线上App进行糖尿病管理的用户只占12%,另有18%的用户使用电话服务。由此可见,虽然本次调研的用户年龄主要为30到50岁,为核心的互联网使用人群,但他们选用的糖尿病管理服务大部分仍然有线下服务,这与糖尿病服务需要结合锻炼、营养指导等需要实际操作的项目有直接关系,仅靠线上较难达成这些目标。

超过60%的用户表示他们使用的糖尿病管理服务有效果,其中23%表示有明显效果,45%表示有一些效果。另有12%的用户表示效果并不明显,以及9%的用户表示很难坚持。

3

4

没有使用的理由:不知道哪里有可靠服务

在目前没有使用任何糖尿病服务的用户中,没有使用的核心理由是“不知道哪里有可靠的服务”,64%的用户选择了这个原因。51%的用户表示“不知道服务有什么用”,而因为不想花钱所以没有使用糖尿病管理服务的用户只占11%。48%的用户表示他们未来“可能会考虑”使用糖尿病管理服务,35%直接表示“会使用”这类服务,明确表示不会使用的用户只有3%。

用户反馈提示在糖尿病患者中,实际使用糖尿病管理服务的需求是存在的,但由于市场上产品层次不齐,用户在选择上存在信息获取的困难,但这也提示用户有被教育的可能,好的服务提供商有可能通过可信的患者教育和高质量服务来说服用户使用他们的服务。

5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1篇文章 54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