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药企在慢病管理方面的工具主要围绕药品展开,目标包括用户教育、使用指导、医生教育、以及用户互动几方面。总体来说,药企作为产品方,服务能力较弱,能够深入到慢病管理的程度不深,大都集中在产品层面,比较泛,用户对慢病管理的体验和使用满意度并不高。
 
比如,GSK从2012起就在英国推出了针对哮喘患者的移动慢病管理工具 My asthma。针对哮喘的慢病管理。用户可以随时更新所在地的天气,温度和空气污染情况。MyAsthma根据用户填写的哮喘问卷,给出个性化指导方案,这些指导包括基于哮喘病专家的意见、旅行安全注意事项以及风险预警等。不过,就用户反馈看,目前这一应用还仅仅局限于数据记录和简单的建议,并没有很好的体现个人化管理,在软件的体验上客户反映不佳。
 
这主要是因为药企作为产品方,在用户端的中立程度一直很有挑战,有不少病人反映不能相信由药企提供的健康建议,而药企也由于合规、监管、利益等问题无法直接和医生进行合作。而在技术上比如天气信息更新上,药企的能力和信息获取速度也不如专业类工具比如Accuweather,后者也开展了针对哮喘病人的天气提醒等功能,而信息抓取能力要强过药企。从这些弱势来看,药企要直接提供有价值的慢病管理服务,尤其是与医疗服务配合是较为困难的,因此,市场的趋势是更多的药企慢病相关服务越来越倾向于围绕产品的教育和指导意见。
 
比如,Lilly Diabetes从1923年开始致力于糖尿病管理,提供多种控制糖尿病的药物,在传统药物的开发以外,Lilly Diabetes在2012开发了移动App Glucagon Mobile。这款工具直接针对其用于胰高血岛素药品Glucagon在平时和急诊(如胰岛素昏迷)时候的应用指导。App的功能包括两方面。一是通过图解详细指导医生和患者如何使用Glucagon,以及血糖低的时候的急救办法。另一方面,用户可以扫描Glucagon的产品条码,获得并记录产品有效期,并且能够设置过期提醒。
 
开发这款工具的初衷是Glucagon的使用可能被低估了,这源于一些医生在急诊时缺乏对这款产品的使用指导或者不确定如何使用,而导致在需要的场合没有使用这款药物。Lilly因此希望通过App来影响医生,进行使用教育和指导,帮助他们在合适的场合、安全正确地使用这款产品。在这种考虑下,App的功能并不需要面面俱到,指导和教育是核心功能。
 
因此,从整体上来看,药企的慢病管理工具围绕产品展开,由于中立性影响、合规、监管等问题,药企提供慢病管理服务的载体一是通过护士、药剂师热线提供用药指导,二是通过公开的信息或健康问卷给予病人建议,但总体来说,药企作为产品方的服务能力偏弱,服务的价值过于泛,不能深入到用户真正的医疗需求,加上出于监管的考虑,无法和医生联动,因此要做好服务是很困难的。
 
一部分药企围绕产品提供一些病人和患者教育类工具,主要是为了明确某一种药品的使用办法以及注意事项。这类工具往往配合一种药品,很有针对性,但也就意味着只有一组人群会使用,因此是不具备普适性的,更多的是药企为药品做市场教育的方式。
 
本文节选自Latitude Health在2016年推出的报告《慢病管理:挑战、要素和机会》,如欲购买请发邮件至info@cunfuriji.com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