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伴随着中国政府医保对99%的人群完成了覆盖,医疗保险的用户数增长已经到达顶峰,这也意味着过去十年的医院大规模增长的时代正在接近卫生。自从新农合在全国大范围发展以来,中国的整个医院市场都获得了持续的高速增长,更是催生了类似郑附一这样的巨型医院。但是,在医保用户到达顶峰以后,用户的大规模流入将结束。同时,大规模的医保覆盖也导致原先粗放式的医保管理难以为继,支付方开始逐步收紧对服务方的支付管理,从原先的被动支付改为主动管理。

支付方的变革将导致医院市场产生巨大的变化,随着精细化管理的发展,支付方对医院市场的主导作用将逐步显现。这是自从医保制度建立以来,中国的医院从未面临的挑战。这不仅影响到公立医院,对民营医院的影响更为巨大。由于大部分民营医院主要依靠医保,一旦医保的控制加强,他们的抗风险能力也将面临挑战。因此,随着支付方的推动,医院市场将面临逐步的洗牌过程。

在未来市场变革的过程中,医院市场将面临哪些挑战,现在的民营医院市场如何应对已经到来的挑战,什么样的商业模式才能顺应大势而获得发展?民营医院市场的机会在哪里?Latitude Health于2017年11月发布的报告《支付变革下的医院投资战略》将对这些问题作出分析,希望推动市场更好的理解20年来最大的变革和可能的机会。如需购买该报告请联系info@lathealth.com。

目录

导言

第一部分:美国医院的并购潮开始:横向,纵向   

一、趋势1:医院并购加速,做大规模以抵抗利润下滑

二、趋势2:急性期医院衍生到诊所以获取更多病人

三、趋势3:急性期医院衍生到急性期后的长期治疗领域

四、趋势4:用户自费部分增加带来的挑战

五、对中国市场的意义

1、营利性连锁医院发展模式对中国的借鉴

2、产业链细分

3、医院多渠道拓展获取病人

第二部分:民营医院在中国的发展现状及政策影响 

一、民营医院在中国的发展现状

二、医保支付改革对民营医院的影响

第三部分:中国市场医院投资变革、模式及机会   

一、以药品为主的医院变革——增加病人渠道+集中布局

1、散点式小标的做加法模式——速度Vs风险

2、非营利性医院的角色以及医康养衍生链条机会

3、社区卫生站的发展机会

二、以服务为主的医院变革——找准市场缺口并精确定位服务竞争点

1、该板块是否有缺口

2、什么区域有这一板块的需求

3、以什么样的服务特色进入

三、投资风险

小结

图表列表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