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美国联邦医保为主的支付方持续的控费压力下,医院普遍面临由于住院量下降带来的营收和利润的双降。为了应对这一趋势,在非营利性医院市场上,领先的医疗机构普遍通过做大规模来降低成本,以及拓展病人获取的渠道。

根据近日披露的Cleveland Clinic(克里夫兰诊所)2017年三季度的财报来看,支付方对医院的压力持续增加,Cleveland Clinic三季度的营业利润是397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2%,运营开支的增长是3.3%,但病人的入院增长只有3.2%。

为了应对市场的压力,Cleveland Clinic的策略是非营利性医疗体系的一个代表案例。Cleveland Clinic辐射的主要是俄亥俄州本地业务,虽然进入了佛罗里达市场,在那里建立了医院和诊所,但本地病人仍然是主要服务对象。2016年,周围7个县的病人占Cleveland Clinic总病人数量的70%,来自俄亥俄州其他地区的病人占13%,其余美国地区的病人占16.6%,国际病人占总数的0.2%。这些比例过去三年的变化并不大。

同时,即便是作为领先的医疗体系的Cleveland Clinic,也没有办法避免支付方大环境变革所导致的住院病人数量增长困境。Cleveland Clinic于2015年与克利夫兰南部地区的最大医疗体系Akron General合并,合并后的医疗体的2015年住院人数下相比2014年增加了17%,但如果不考虑Akron General计入的病人数量,Cleveland Clinic自身的住院病人增长只有2%。而到了2016年,合并后的整体的住院病人数量下降了2%。

在手术上,Cleveland Clinic自身的住院手术量在2015年下降了0.3%,合并后整体机构在2016年的住院手术量下降了3%。门诊手术的趋势类似,Cleveland Clinic自身的门诊手术量2015年下降了2%,合并后2016年略增长0.5%。

支付方的收紧同样明显影响到Cleveland Clinic的收入,虽然合并Akron General后整体的收入持续增长,从2015年的全年营收72亿美元增长到80亿美元,但经营利润率却明显下降,从7%下降到3%。

图表1:Cleveland Clinic病人来源


数据来源:Cleveland公开年度信息,Latitude Health分析

图表2:Cleveland Clinic总营收和经营利润


数据来源:Cleveland公开年度信息,Latitude Health分析

图表3:Cleveland Clinic住院手术量及门诊手术量变化


数据来源:Cleveland公开年度信息,Latitude Health分析

从中可见,强大的医疗体系辐射的范围仍然有限,周边地区病人是主要的服务对象,要在支付方收紧的大环境下保持病人服务量,Cleveland采取了两方面策略。

一方面是同类横向并购。2015年Cleveland Clinic与Akron General合并就是出于做大规模,节省成本的考虑。克利夫兰城的南部地区是Cleveland Clinic一直没有渗透的地区,此次合并可以扩充在这一市场的份额。此外,两者的合并有助于降低医疗耗材、药品等的采购成本,Akron表示合并可以至少帮助医院整体节省超过1.3亿美元的开支。同时,Cleveland Clinic也表示会出资超过1亿美元来为Akron General新建急诊室,并升级电子病历系统。

另一方面是衍生服务链条,增加快速诊所、应急医疗诊所市场,来多方面获取病人。Cleveland在2016年新增了6家快速诊所,使得其下快速诊所数量达到27家。其中两家位于佛罗里达州,其余全部位于俄亥俄州。当年的快速诊所服务人次达到13.3万人,比上一年增加了76%。同时,快速诊所还提供线上问诊(express care online)服务。Cleveland Clinic同时还拥有一家应急医疗中心,2015年服务了5.8万人次。

虚拟端的医疗服务增长也很可观,2014年,虚拟线上问诊的数量为全年4200人次,到了2016年,达到了全年9700人次,平均每月峰值为1400人次/月。这些虚拟端问诊中包括快速诊所Express Care的线上问诊,以及门诊后的随访,远程中风处理,神经科住院病人线上咨询、皮肤科线上诊疗、二次诊疗意见,以及营养咨询几个方面。

从Cleveland Clinic的发展来看,作为一家有知名度的医院,其辐射范围仍然受到地理位置的影响,主要的影响力是本地(本州)用户,即便是作为一家实力强劲的医疗体系,在本地也有辐射较弱的地区(如克里夫兰城的南部地区)。因此并购当地有影响力的医院有助于其做大整体规模。

然而,并购也有其代价,即作为更强的一方,需要进一步投入资金来改善被并购对象的各方面设施,包括硬件和软件,这一笔投入会导致合并后的前几年有加大的开支,虽然做大规模有助于在采购药品、其他医疗耗材上增加价格谈判优势,但在并购后几年,这些因素将被进一步投入所导致的花费所抵消。

从最近的财务数据来看,Cleveland Clinic依旧没能有效的抗衡市场的逆风,其能否以一个更大的实体前进并保持利润仍然取决于病人数量。医疗服务受制于区域性,院外市场发展仍难以对冲院内市场的萎缩,跨区域并购则是最为快速的扩张策略,不排除Cleveland Clinic未来继续进行并购以对抗病人数量持续下降的挑战。

本文节选自Latitude Health于2017年11月发布的报告《支付变革下的医院投资战略》,该报告也提供给会员(会员只面向企业不面向个人),如要购买报告或加入会员请联系info@lathealth.com。

http://www.cunfuriji.com/index.php/2017/12/20/01-43/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0篇文章 31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