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美国多家商业医疗保险公司的个险部门宣布盈利,而以科技导向著称的Oscar Health也在持续巨亏5年之后宣布在2018年一季度盈利。与其他大中型个险机构相比,Oscar Health获得盈利的时间点较晚,这再次暴露出小公司自身的弱势。截至2017年三季度,已有20多个州的Blue Cross Blue Shield宣布其财务状况获得明显改善,开始产生盈利。而2017年全年,Oscar Health保费规模收缩到2.29亿元,但仍巨额亏损1.27亿元。

2018年一季度Oscar Health财务数据

  营收 医疗支出 净收入或损失 会员数
纽约 $50,363,072 $35,269,810 $3,115,329 59,189
德州 & 田纳西 $89,165,800 $59,492,193 $6,574,146 116,473
加州 $15,077,764 $11,462,232 -$3,595,141 41,913
俄亥俄州 $17,439,578 $12,334,070 $2,302,623 11,022

数据来源:Bloomberg

有数据显示,2014-2017年,保险公司在保险交易所的损失超过150亿美元。但是,2017年以来的个险市场逐步企稳,其主要原因有两点:大型保险公司撤出市场和保费持续高涨。自从ACA在各州创设保险交易所之后,个险市场持续巨亏,这迫使美国五大保险公司都纷纷撤出这一市场,在很多州和下面的县(county)的保险交易所都只剩下一家保险公司还在提供相关个险产品,这些留在市场上的公司自动获取了诸多用户。根据CMS的公告,2018年只有141家保险公司继续留在保险交易所,而2017年这个数量是227。由于用户向少数保险产品集中,用户基数增大,这使得原来的逆选择风险降低了。根据凯撒家庭基金会(Kaiser Family Foundation,KFF)最新的一份报告显示,交易所个险的平均医疗赔付率已经从2015年的103%下降到医改启动前2013年的水平,为82%,2013年为84%。美国交易所个险的平均单个会员的毛利也从2015年的-9.21美元上升到2017年的78.52美元。

第二,由于只剩下一家保险公司,保险产品的竞争压力大为缩小,这导致其价格上涨较为容易。自从2015年以来,随着竞争对手的减少,保险交易所的产品年均上涨幅度都在10-60%,普遍在20-30%左右,随着三年保费上涨完成之后,目前的个险产品价格已经比2015年上涨将近一倍。随着价格上涨,无论是核心的赔付率还是行政成本的占比都得到了有效的下降,最终带动了盈利。交易所个险的平均每月保费从2013年的235美元上升到2017年的444美元。

不过,2018年的保费上涨减缓了,这是为了吸引更多用户,但2018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转折年份,虽然国会没有通过废除奥巴马医改的法案,但行政性的手段已经事实上对保险市场形成了冲击。首先,政府允许2019年不再强制个人购买保险,也不会对没有保险的个人进行罚款。其次,原先法案中给予保险公司的补贴迟迟不能到位,双方都诉诸法院来解决争议。最后,政府将允许保险公司出售低于一年期的短期保险,这将吸引大量健康人群离开现有的个险产品,这三点将对美国个险市场形成了冲击。

因此,很多仍留在市场上的保险公司有着较为清醒的认识,认为虽然短暂迎来了盈利,但这一盈利是否能持续仍然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无论是去寻求更为便宜的短期保险还是不再购买保险,如果健康人群离开基于目前的交易所个险,医疗赔付率(MLR)很可能再次大幅度上升,很多保险公司表示将可能会继续大幅上涨保费。因此,基于交易所的个险市场企稳很难说是市场的成熟,而是保险公司提高了防御性措施(提高免赔额和保费)所导致的。

当然,就Oscar Health本身来看,发展小企业健康险和与大型知名医院集团共同开发HMO服务都是转型的正确道路。而其自身长期鼓吹的医院服务的窄网络和自建诊所等服务并不具备优势,科技对保险的销售和控费更是贡献甚微,也不是能带动其走出困境的主要因素。尽管纽约的小企业健康险公司CareConnect在2017年关闭了,但其主要是受到风险调剂基金的打击,而非自身盈利状况出现问题。从总体上看,小企业健康险的体量和逆选择要小很多,也有助于降低医疗赔付率,同时对市场开支的压力也会相应降低。而与类似克里夫兰诊所这样的主要医院集团合作有助于保险的销售和获得一定的服务方控费配合能力。

从数据上来看,Oscar Health在加州和新泽西仍然面临一定的亏损,但其他地区的赔付率都明显下降,这也是符合整个市场的趋势。不过,随着基于交易所的个险市场在2019年迎来新挑战,未来市场的不确定性其实更强,健康人群的离去和补贴的失去都将困扰着留在市场上的主要竞争者,尤其对小公司形成了很大的压力。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55篇文章 50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