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虽然民营医院的数量早就超越了公立医院,各项指标也上升较快,但民营医院的发展仍然较为薄弱,主要依靠机构数量而非机构质量来获得发展。民营医院在2011年到2016年间的年均诊疗人次增速为15%,高于公立医院的7%,但民营医院的诊疗人次的基数低,2016年,公立医院的总诊疗人次为28.5亿人次,民营医院只有4.2亿人次,为公立医院的15%。

入院人次上,民营医院在这五年间虽然年均增速达到了22%,明显超过公立医院的9%,但民营医院的入院人数只是公立医院的五分之一。2016年,民营医院入院人数为2,777万人,而公立医院则达到1.47亿人。

同时,民营医院在2016年的手术量684万台,而公立医院为4,107万台,民营医院的手术量只有为公立医院的六分之一。

另一个变化趋势是,虽然民营医院在服务量上和公立医院仍相差甚远,但相差的距离近年来逐步缩小。2011年,公立医院的诊疗人次是民营医院的11倍,2016年缩小到6.8倍。在入院人数上,公立医院在2011年是民营医院的10.9倍,2016年下降到5.3倍,手术量则从8倍下降到6倍。

不过,这种差距的缩小主要是由民营医院机构数量快速增长导致,并非是民营医院实际服务量快速增长,事实上,民营医院在这五年间的院均服务量并没有太大变化。在院均诊疗人次上,从2011年到2016年年均增速只有0.5%,从2014年之后的增长速度更是在0.3%以下。而相比之下,公立医院的院均诊疗人次的年均增速为8%。

在院均入院人数上,民营医院在2011年到2016年的年均增速为6.4%,仍低于公立医院的10%。另一方面,虽然民营医院在院均入院人数上有一定增长,但在院均手术量上却没有什么变化,年均增速仅为0.6%,而相比之下,公立医院则达到了10%。

由此可以看出,民营医院虽然机构数量增长明显,但院均门诊服务量并没有明显增长。而在住院人数上,有一定的增速,但手术的增长仍然集中在公立医院,民营医院并没有明显的手术量增长,可见民营医院增长的更多是无需手术的住院量。

同时,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在2011年到2016年之间的服务量增速都呈现同一个趋势,无论是手术量、诊疗人次还是入院人数,当年增速都在2011年和2012年时达到最高增速,然后开始放缓。这与医改对医院的控制有直接关联。未来这一严控趋势还会持续下去,服务量的增速还可能进一步放缓。

2011年到2016年公立医院及民营医院院均诊疗人次及院均手术量

数据来源:历年卫计委统计年鉴,Latitude Health分析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几点趋势:

  • 民营医院在服务量上只是公立医院的一小部分,这一趋势在2011年到2016年并没有改变
  • 虽然民营医院在服务量上和公立医院的差距倍数在缩小,但这主要是民营医院的机构数量增加所导致的,在院均门诊和手术数量上,民营医院在2011年到2016年之间并没有明显增长,而相比之下,公立医院的年均增速在8%到10%之间,明显超过民营医院
  • 民营医院的院均入院人数是唯一服务量有明显增长的板块,但这并没有伴随手术量的增长,可见有很多不需要手术的住院情况存在,而需要手术的住院量增长仍集中在公立医院

从上面三点可以看出,民营医院的扩张仍是机构数量上的,而缺乏服务量上,尤其是有专业门槛的服务上的明显增长。民营医院处于市场服务边缘的地位并没有改变。

本文节选自Latitude Health在2018年3月推出的报告《医疗服务投资的市场趋势》,如欲购买报告请直接发送邮件至info@lathealth.com询问。

《创新陷阱:医疗投资的挑战》于2018年3月出版。该书精选了30+个海内外的成功和失败案例,对其作出了较为深入的分析和总结,并最终据此对未来中国市场的机会做出了较为全面的展望。全书共311页,现9折发售(顺丰包邮)如需购买可直接点击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