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9年5月个税递延养老制度试点有可能会推广到全国,我国个人养老金制度或将真正实现落地。

与大部分国家类似,作为第三支柱的个人积累制养老金制度在中国建立较晚。2018年,市场刚刚开始推行税延养老险。虽然各方对其寄予了厚望,但从企业年金的发展和中国个税缴纳人口来看,税延养老险的市场规模可能并不如想象的那么乐观。

从试点的情况来看,税延养老险的销售情况并不是非常理想,截至2018年10月底,全国三个试点地区共获得保费4600万元不到,其中上海地区为3400万元。

下面简单回顾一下税延养老保险试点。2018年4月,财政部发布《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确定自2018年5月1日起,在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实施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

主要的试点内容包括:

  • 个人缴费税前扣除标准。取得工资薪金、连续性劳务报酬所得的个人,其缴纳的保费准予在申报扣除当月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予以限额据实扣除,扣除限额按照当月工资薪金、连续性劳务报酬收入的6%和1000元孰低办法确定。取得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承租经营所得的个体工商户业主、个人独资企业投资者、合伙企业自然人合伙人和承包承租经营者,其缴纳的保费准予在申报扣除当年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予以限额据实扣除,扣除限额按照不超过当年应税收入的6%和12000元孰低办法确定。
  • 账户资金收益暂不征税。计入个人商业养老资金账户的投资收益,在缴费期间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
  • 个人领取商业养老金征税。个人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时,可按月或按年领取商业养老金,领取期限原则上为终身或不少于15年。个人身故、发生保险合同约定的全残或罹患重大疾病的,可以一次性领取商业养老金。
  • 对个人达到规定条件时领取的商业养老金收入,其中25%部分予以免税,其余75%部分按照10%的比例税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税款计入“其他所得”项目。

自试点开始以来,多家保险公司推出了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产品,从发展来看,未来将有三方面特征:

首先,有团险渠道的公司在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产品市场上更为有利。由于中国缺乏个税账户,退税由企业代扣。根据税务局的规定,“取得工资薪金所得、连续性劳务报酬所得的个人,其购买符合规定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的支出享受税前扣除优惠时,应及时将税延养老扣除凭证提供给扣缴单位。扣缴单位应当按照《通知》规定,在个人申报扣除当月计算扣除限额并办理税前扣除。”

因此企业不可避免地在这一市场中行使了一部分行政职能。因此,有团险渠道的保险公司有优势将职场作为提供保单销售、退税管理的平台,从目前的发展来看,已经推出产品的保险公司也主要通过团险部门来进行推广,将递延税养老产品和团险一起更有利于获得更高数量的企业雇员,有利于产品的快速发展。

其次,递延税养老保险的税收递延对高收入群体来说更有吸引力。中国只有1.87亿人群缴纳个税,但税改后只有6400万个税纳税人,再叠加6项税前扣除,实际缴纳个税人数将进一步下降。不交税的人群中,递延税养老保险产品对他们没有节省税收的吸引力,而只有投资回报的吸引力,而市场上目前充斥各类高收益产品,对于这绝大部份没有达到税收起征点的个人来说,递延税养老保险的吸引力并不占优势。

而在交税的群体中,工资越高,获得税收递延的价值才越大。这一点和美国的401K账户也是一样,对于中高收入人群来说,税收延迟对他们更有价值。这也就意味着这类储蓄型的养老金个账对于一小部分收入较高的人群才有吸引力,而以低收入为主的普通大众仍需依赖社保养老金作为退休后主要的资金来源,这批人的数量基数远高于中高收入人群,因此从这一角度来看,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作为第三支柱,在整体养老金中占比不会太大。这一点和美国、日本的发展是一样的。

最后,在投资回报上,目前市场上保险公司推出的产品包括三种产品,一种是固定收益类产品,一种是保本收益类产品,还有一种则是收益浮动类产品,这类产品风险较高。

资管能力较强的保险公司长期来看对用户更有吸引力。同时,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在低利率情况下有吸引力,一旦经济增速加快后,投资回报更明显,而且市场利率上行后,这类产品无法与高利率抗衡,吸引力会大为减弱。同时,从企业年金的收益率来看,股市对投资收益有明显的影响,这一点对养老险产品也会有影响。

本文节选自Latitude Health为LH Insights的研究报告《养老保障的趋势和挑战》。作为专注于医疗行业的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已经推出独立医疗智库LH Insights 2019版。该智库主要向行业内的产业巨头和业内领先公司提供,如需要了解详细方案也可直接发邮件至info@lathealth.com咨询。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0篇文章 31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