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2021年1月,日本的药妆店达到2万1284家。与处方调剂药店不同,日本的药妆店不仅卖药,也卖其他非药品,而且是以非药品作为主要的营收来源,药品普遍只占其总营收的20-30%。在这样的业务逻辑下,药妆店的发展策略更偏向于大中型便利店,以吸引商区的中青年女性和社区的老年人为其主要特色。因此,除了药品之外,化妆品、护理和食品是其主要发展品类。

 

根据日本连锁药店协会(JACDS)在2021年发布的《日本药店调查》显示,2020年,日本药妆店共有388家公司,2万1284家药店,总市场规模8万亿日元,同比增长4.6%。分品类来看,受到疫情影响,化妆品的市场规模出现了下降,为1.56万亿日元,增速为-0.4%,药品和保健品的收入为2.5万亿日元,同比增长5.7%,家庭护理增速最快,为7.9%,达1.75万亿日元,食品增速略低,为4.4%,达2.2万亿日元。

 

日本连锁药店协会的数据是根据对会员企业的调研得出的,包括101家公司旗下的1万7773家药店,其准确率相对较高。从数据来看,由于销售品类较多,日本药妆店主要以大店为主,药店面积为300坪(992平米)以上占17.1%,150-300坪(496-992平米)占45.2%,60-150坪(198-496平米)占18.6%,30-60坪(99-198平米)占8.8%。496平米以上药妆店的占比超过62%,日本的药店格局与中国市场完全不同,这是由于其药店的经营范围较广所致。

 

与处方调剂药店的高度碎片化不同,药妆店的市场集中度日趋升高,根据矢野綜合研究所对日本国内药店调研显示,北海道是药店集中度最高的,前三大公司的市占率高达86.1%,九州、冲绳和四国也都超过了70%。但在近畿、关东和中部地区,市场竞争激励,前三大公司大市占率只有36.8%、39.1%和43.5%。当然,这些都是经济发达地区,市场总量也较大,虽然竞争激烈,但各家公司获得的收入并不低。

 

 

图表34:日本2020年药妆店销售规模

数据来源:日本连锁药店协会(JACDS),Latitude Health分析

 

随着市场不断整合,日本药妆店的企业数量已经从2004年最高峰的671家下降为388家,但药店数量却持续上升,从2000年的1万1787家上升到2018年的超过2万家。市场整合主要是通过新开门店和并购来完成的,头部前10家公司的市占率在2020财年已经到74.5%。在寡头化的市场下,中小药店的竞争压力剧增,如果不是在北海道和九州等边远地区,在经济发达的关东和近畿地区,中小药店需要发展出自身的特色才能获得一席之地。

 

随着用户需求的迭代,日本药妆店主要面向职业女性和中年男性,但在商区店,更偏重职业女性,而在社区店,则以老年人和女性为主。根据J-Net21在2019年对1000名用户的调研显示,有20%以上30-50岁的男性和30%左右的20-60岁的女性每周都去药妆店消费,这一比例远高于中国。其中,40-60岁女性每次消费超过3000日元的比例接近20%。

 

日本药妆店的方向主要有三:第一,大力发展处方药业务,去和处方调剂药店争抢;第二,面向职业女性提供更多具有附加值的服务和产品;第三,在社区为家庭和老年人提供全面的护理保健服务。

 

首先,就处方药业务来看,这一市场主要依靠与医院和诊所的关系来拓展,因此都是开在医疗机构边上。就深耕程度,药妆店的优势不如专业的处方调剂药店,但由于日本的处方更多来自基层的诊所而非医院,药妆店通过提供更具价格竞争力的仿制药来吸引客户,并以此获得政府因高仿制药替代率而给予的配药费加成。因此,如Welcia和鹤羽近年来的处方药业务都获得了较大增长,规模已经挤入前10大专业处方调剂药店。

 

其次,职业女性正日益成为日本最具消费力度群体之一。虽然日本女性就业比例一直被认为不高,但事实上,日本15-64岁的劳动者中,女性劳动参与率自2012年以来逐年上升,2018年达到了69.8%的水平。随着职业女性群体的扩大,其消费理念影响了药妆店的形态。为了招徕女性客户,除了在化妆品、食品和保健品领域的品类进行拓展,美甲沙龙和咖啡服务等都成为药妆店服务的一部分。

 

最后,随着日本老龄化的加深,对护理和家庭医疗的需求日益增加,位于社区店药店能够为有需求的个人和家庭提供更多服务,从24小时营业到健康咨询,从用药指导到用药史管理等,特别是在家庭用药管理上,药店可以提供相应的服务。不过,随着处方药业务和护理需求的增加,药师对药妆店的作用远比之前重要,这导致药妆店也需要大力招募药师,从而引发药师抢人大战,这对中小药店都产生了压力。

 

随着药师成为药店的关键枢纽,药妆店的专业性得到了明显的突出,这也为其在其他品类的销售带来了助力。

 

除了拓展处方药和强化护理等策略之外,药妆店也在尝试和便利店组合开店,而罗森和全家等大型连锁便利店也非常欢迎这种合作模式。便利店与药妆店组合开店,对于药剂师、专业销售人员的资质要求相对比较容易满足,药妆店也能够分享便利店的客流量,是一个彼此互补的方法,这对国内药店未来的拓展是很有价值的。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0篇文章 31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