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国家医保局发布了《关于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标志着种植牙价格改革最终落地,虽然最终版本对市场冲击要相对缓和,但对市场整体仍将带来一定变革。

从《通知》来看,种植牙价格改革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医疗服务价格规范、耗材集采和价格全流程监管。总原则是技耗分离,而不是技耗合一进行打包集采,这与医保之前的医疗服务价改的原则是一脉相承的。

首先,医疗服务价格规范明确统一收费项目和确定服务总价。由于种植牙属于自费项目,未纳入医保支付,虽然大致分为种植体植入费、牙冠置入费、植骨手术费,但之前各地医疗服务收费项目并不统一。此次以公立医院为重点进行统一,有助于总体监管并延伸到对民营医疗机构的监管。《通知》规定种植费用的总价是不超过4500元,但设置了三种例外:经济发达地区可以放宽20%、国家口腔医学中心和种植率高并接受监督的医疗机构。这意味着在种植牙的主要市场,优势公立机构最多可以上浮40%,达到6300元,而优势民营医疗机构普遍可以上浮30%,达到5850元。

其次,对于耗材集采,主要参照之前的医保集采的经验,仍然以公立机构为主,但动员民营机构参与。“原则上各统筹地区参加本次集采的医疗机构数(含民营)占开展种植牙服务医疗机构的比例应达40%以上,或本区域报送需求总量占上年度实际使用总量的比例达50%以上。”

与其他以刚需型为主的医疗服务以公立医疗机构为主不同,口腔医疗以民营医疗机构为主。仅从专科医院来看,2020年,全国共有口腔医院945家,其中83%为私立(781家),17%为公立(164家)。私立口腔医院的机构数量增长在2015到2019年之间最高,超过了20%,2019年之后增速回落,2020年回落至8%。公立口腔医院则从2016年以来一直处于数量减少的状态,只有2020年略增加了1%。

如果将大体量的民营牙科诊所计入,公立机构的占比更低。因此,作为医保不支付且公立机构仅为市场少数的专科,此次集采与历次集采的目标设定不同,只是设定了40%医疗机构的参与比例。当然,从市场发展来看,民营机构对耗材集采的参与度不会低,尤其是在中低端耗材领域。自从2018年以来,民营机构种植业务的总体增速明显低于其他业务板块,这主要是受制于经济大环境,用户对非必需开支缩减导致的,但用户往往会寻求替代解决方案。如果民营医疗机构希望能吸引因对价格敏感而流失的用户,其是有热情参与集采的。

最后,全流程监管是为了推动更多医疗机构参与和对参与机构执行价格改革进行有效监管。“将价格投诉举报较多、定价明显高于当地平均水平、拒绝或消极参与种植牙集采、虚构事实贬损参与集中采购的单位和中选产品、不配合调控工作维护虚高价格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列入价格异常警示名单”。由于公立医疗机构不占主体,要持续推动民营医疗机构参与,需要建立一整套价格管理体系,对超出价格目标的机构进行持续督促。

这类监管是非常必要的,尤其是价格公示带来的透明化。口腔医疗是高度市场化的,除了高端用户更看重医疗机构和耗材的品牌,中低端用户更看重价格,一旦部分机构的服务和耗材价格出现了明显下降,整个市场的价格联动性是非常强的。随着市场竞争的激烈,价格公示带来的价格透明助推动市场洗牌。

从总体来看,种植牙价格改革将对市场带来一定的变革,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营销模式转变、品牌差异拉大和市场分化加强。

在服务和耗材价格总体下降的政策推动下,兼顾中低端用户的医疗机构难以高营销费用换高收入,这对扎根区域市场的机构相对利好。由于品牌在本地已经具备高知名度,无需持续投入高额营销费用来获客和留客。当然,部分区域连锁机构主要依靠高营销来保持高增长,这对其会带来明显的冲击。

随着中低端客户以量换价,无论是大中型连锁还是小诊所,都必须选择如何重塑品牌。大机构可以两个品牌来分别服务用户,但独立诊所或医院则面临选择,其会根据自身情况来确定是降价来换取可能更多的用户量还是只服务高端客户。

随着品牌差异的拉大,市场分化将加强。由于口腔医疗的市场高度分散,在不同的区域市场有不同的强势品牌,用户忠诚度又不尽相同,即使在同一个区域内,高线市场和低线市场将出现明显分化。

从市场现状来看,74%的口腔医院位于城市(702家),26%位于农村(243家)。在2018年之前,眼科医院的机构增加主要是城市快于农村,但从2018年开始,农村眼科医院的机构增速反超城市。2020年,城市口腔医院机构数量仅增长5%,而农村眼科医院在疫情年份仍增加了11%。提示口腔和眼科一样,近年来城市达到饱和,有往农村市场发展的趋势。

这意味着高线市场的发展正出现逐步饱和的趋势,虽然高端市场仍将稳固增长,但民营医疗向有支付能力的低线市场推进是未来增长的主要来源之一。种植牙价格改革将是这一市场趋势的催化剂,低线市场的竞争将日趋激烈。

因此,随着政策的推进和种植牙市场自身的变化,以及高线城市增速的放缓,如何在低线城市的中低端市场控制成本并做出规模是口腔医疗市场竞争的焦点,这将考验各家公司在市场的可持续竞争能力。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