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说2020年是数字医疗的高光时刻,2022年则是美国基础医疗市场的整合大年。从2013年的价值医疗(Value-based care)开启以来,支付方式改革推动了从商保到医疗服务方再到在线医疗服务的整体性变革,其中又以基础医疗服务市场作为各方角逐的重点。

价值医疗实施之后,支付方对病人的再入院率严格考核,如果病人反复入院,医疗机构会被罚款。这逼迫医疗机构开始关注病人出院后的状态,更好地管理这些人。由于病人的治疗效果会直接关系到医院的收入和利润,医院才有动力去分析这些病患的数据,找出风险最高的病人,并尽可能避免他们再次产生高支出项目,如再次进入急诊室、再一次入院。

因此,医院的治疗效果不仅由医院本身的治疗效果决定,还取决于病人在出院后是否得到了持续的关注和其必需的医疗服务,如康复、护理的效果。院外的医疗服务质量也决定了病人未来的风险。医院有动力去和支付方一起推动院外医疗服务协同,共同确保治疗效果。这就将疾病管理从院内治疗衍生到院外服务。院外服务包括持续治疗(门诊,专科,家庭医生),康复服务,护理等急性期后服务环节。

另一方面,在门诊领域,快速诊所和应急诊疗中心是由控费而推动的最大受益者,其中尤以应急医疗中心为主要的发展对象。为了降低急诊室的非必须用户,支付方正在采用各种手段推动用户使用应急医疗中心,比如之前Anthem(现改名为Elevance)在某些州就不再报销急诊室费用。当然,Anthem的做法只是一个极端的例子,但支付方将用户从急诊室导流到应急医疗中心的趋势将越来越强烈。而快速诊所的发展更多的是满足没有家庭医生的新加入保险的用户,特别是那些购买了高免赔额保险的用户,当然那也包括一部分等不及预约的小病用户。

受到这两方面的推动下,美国基础医疗板块成为继数字医疗之后最火热的医疗投资并购领域,仅2022年就发生了多起大型并购。其中,医疗服务方以HCA和Tenet为代表,分别大举并购应急医疗中心和日间手术中心,Tenet以11亿美元并购了SurgCenter Development的92家日间手术中心。零售领域以CVS、Walgreens和亚马逊为代表,CVS以80亿美元收购Signify Health,Walgreens支持旗下连锁诊所VillageMD以90亿美元收购医生集团和应急医疗中心Summit Health。作为在线零售的巨头,亚马逊则以39亿美元收购线下连锁诊所One Medical。

而如果上溯到过去3年,支付方的动作也很大,2019年,联合健康以49亿美元收购DaVita的诊所和日间手术中心。2021年,Humana完成了对Kindred at home的全资收购,并与私募股权投资公司Welsh Carson成立合资公司开设以CenterWell为品牌的老年人基础医疗诊所。2021年,Anthem和CareMax确定了在未来拓展50家诊所。2022年,Cigna则通过旗下的Evernorth参股了VillageMD与Summit合并后的实体。

另一方面,虽然不具备足够的体量优势,保险科技公司也纷纷进入基础医疗服务,BrightHealth成立了NeueHealth,其业务主要是收购、整合并提供基础医疗服务,同时也为Bright Health管理医院网络服务,其功能和定位类似United Health旗下的Optum Health。Clover Health则开发了Clover Assistant这一技术平台,帮助医疗机构管理Medicare用户的服务,包括理赔、支付、就诊等。不过,由于自身缺乏规模优势,保险科技公司在基础医疗的发展仍处于相对早期,媒体甚至曝出Clover支付150美元给其用户以激励其去使用Clover Assistant的医疗机构就诊。

除了服务方和支付方,第三方的数字医疗公司也涌入基础医疗服务。数字医疗公司进入基础医疗分为两种模式,一种是类似Teladoc和Amwell这类在线问诊公司,它们强调以线上部分替代线下问诊,让线上起到一部分基础医疗的作用。但随着美国疫情的退潮,线上问诊更多还是作为补充而不是替代,难以再出现高增长,在线问诊市场大幅退潮。另一种模式是通过与商保或医保签约对用户进行管理,获取人头费作为营收,并与线下全科医生组织签约共同管理用户,采取风险共担结余留用的模式,以获取的结余费用分成作为主要利润来源。与在线问诊相比,这一模式虽然能收取高昂的人头费,但用户全年的医疗开支都将从人头费中支出,风险极高。数字医疗公司扮演的是再保险的角色,但又缺乏再保险的风控能力,这导致所有这类公司都出现高额亏损。

总体来看,价值医疗推动了整个医疗市场出现了结构性的变革。围绕着用户的疗效,支付方和服务方都更注重基层和全科,市场的资金、技术和人才都涌入基层医疗市场,催生了很多新兴的商业模式。虽然其中部分模式可能失败,但为市场探索了可能的发展路径。从具体实践来看,能在有效控制成本和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在院外提供具备价格优势的替代性服务是商业模式能否成功的主要路径。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