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2年12月13日,美国新兴保险科技公司Bright Health接到纽交所的通知,由于其连续30天的股价低于1美元,未来6个月如果不能改变现状将会被摘牌。无独有偶,明星企业Oscar Health在12月11日宣布其基于ACA下的个险自从12月15日开始暂停在佛罗里达州销售,而佛罗里达是其最大的地区市场。

长期以来,市场对科技公司的估值更多的集中在营收而非利润,推动了很多创业公司不计成本的扩张,导致公司失血严重,严重依赖融资续命。理论上来说,随着大量创业公司上市,二级市场的流动性要远高于一级市场,即使常年亏损仍可长期维系。但从去年年底以来,随着全球进入加息周期之后,热钱(easy money)加快退出科技股,美国保险科技公司被动收缩加速。

Bright Health于2021年7月上市,当时融资接近10亿美元,创下近年来保险公司上市融资金额的新高。但截至2022年12月13日,其自上市以来的跌幅高达98%。

Bright Health建立于2016年,一开始主要提供窄网络的个险产品,2018年开始进入退休人士的政府保障Medicare的商业补充产品——Medicare Advantage(MA)市场。截至2021年底,Bright Health在14个州拥有72.7万保险会员,包括61.1万保险会员和11.7万MA产品会员。

但这些都无法止住Bright Health的巨亏。2021年,Bright Health的保险业务覆盖14个州,但业务扩大带来的却是保险越做越亏,2019年和2020年的理赔率超过80%,但2021年飙升到101.3%。公司净亏损从2019年的1.25亿美元,扩大到2020年的2.57亿美元,再到2021年巨亏11.98亿美元。2022年上半年总营收31亿美元,亏损了4.3亿美元。

在巨亏之下,2022年年初,Bright Health表示,由于持续亏损,会退出6个州ACA下的个险市场(新墨西哥、伊利诺伊斯、奥克拉荷马、南卡、犹他州和弗吉尼亚州),这些州贡献的收入都不到总营收的5%。但到了10月,Bright Health又表示将不再通过Bright HealthCare提供任何个险和家庭保险计划(包括阿拉巴马、亚利桑那、科罗拉多、德州等9个州),同时也会退出除了加州之外的MA市场。退出这些市场将为Bright Health节省超过2.5亿美元的开支。未来Bright Health将注重只发展加州的MA业务,而完全退出个险市场。

2023年Bright Health的计划是注重EBITDA,保证利润,而不再是追求营收的最大化而忽略亏损问题。同时Bright Health还宣布融资1.75亿美元,为了将来能获得利润持续注资。事实上Bright Health上市后仍在不断寻求资金输血,2021年的时候Cigna Ventures投资了Bright Health 7.5亿美元,由Cigna和NEA共同出资,同时Cigna还会提供保险上的专业支持以助力Bright Health的业务发展。

而另一家知名保险科技公司Oscar Health在大幅扩张之后也开始了收缩。自从成立以来,Oscar Health长期亏损,2021年总营收为27.1亿美元,亏损5.7亿美元。

2021年Oscar Health对个险会员共57.8万,占总会员数量97%。到2022年上半年,Oscar Health的个险会员数量增加到98.6万,与2021年同期相比增加了78%。

Oscar Health的保险会员分布从地域上来看,2021年有49%来自于佛罗里达州,占比相比2019年的13%和2020年的29%大幅度上升。其他Oscar Health会员分布占比较高的三个州是加州、德州、以及Oscar Health起家的纽约州,分别占2021年会员数量的16%,15%和5%。但这3个州的的会员数量2021年都是下跌的,尤其是纽约州下跌了30%,占比也比2019年下跌明显。由此可见,Oscar Health目前以佛罗里达州为主要市场,而德州、纽约州这样最初发展较快的州目前则面临会员流失。

从开支上看,Oscar Health的理赔开支增长迅猛。2020年由于疫情开始后导致的就医减少,理赔金额曾一度减少了24%,但2021年明显反弹,暴增425%。理赔率也回升到了89%。而Oscar Health的其他保险业务开支(包括运营、营销、销售等费用开支)也在2021年快速增长90%,行政和管理开支增长59%,速度都明显高于2020年。

Oscar Health面临和Bright Health一样的问题,即长期亏损,扭亏的可能性不明确。这也同样让Oscar Health的股价和估值在上市后一路下滑。从上市时估值超过70亿美元,下降到2022年12月只有超过5亿美元的估值。股价也从上市时候的39美元,下滑到只有2.5美元,跌幅高达93%。

美国保险科技公司从大扩张变为大收缩的案例再次提示,投资市场已经从热钱多、不惜亏本获得收入增长,转变为融资难度加大,重视利润为先了。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55篇文章 50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