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Twitter在功能性上更注重单条Tweets本身,这样做有利于Twitter的内容被其他平台再次传播。从这点来看,Twitter更像是一个面向全互联网的信息跑道,而新浪微博更多依附其本身这个平台。

100518274

Twitter与新浪微博对比最大的不同在于四点。

首先,Twitter的公开度更高。用户选择Twitter的核心两大理由是广泛而国际化内容,以及容易获得。Twitter用户每日有超过5亿条Tweets,而且相比新浪微博,Twitter在第三方媒体和平台上的信息传播更广更公开。有8亿个网站上使用tweets的内容,仅2013年第四季度,在外部平台上有670亿条有关Tweets内容。用搜索引擎可以搜索到相关的单条tweets,而在新浪微博,通过外部搜索往往只显示微博本身,而不是独立的单条内容。从这点来看,Twitter更像是一个面向全互联网的信息跑道,而新浪微博更多依附其本身这个平台。这样的模式长期看来会封闭信息传播,对用户活跃度有影响。

此外,Twitter在功能性上更注重单条Tweets本身,这样做有利于Twitter的内容被其他平台再次传播。这从Twitter的设计上可以看出来,没有主贴,每条Tweets相对独立。在被第三方平台引用,尤其是媒体使用的时候,更关注每条Tweets的独立性和其本身的信息,而不是将其和主贴或者话题发起者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对于评论尤其如此。

这样的独立性有助于Tweets被快速广泛传播到其他平台和媒体上。Twitter这样形容其核心价值:公开,及时,对话性,以及传播性。最后一点指的正是超越Twitter平台本身传播信息到其他媒介上。相比之下,新浪微博对本身的依托性强,发布信息方更多将微博作为传播媒介,而反过来在微博上发布的内容被再次传播到其他平台上的广度就低一些。

第三,Twitter的国际性是毋庸置疑的,其海外用户远远超过美国本土用户。2013年第四季度,77.5%的用户来自海外。日语已经成为Twitter上的第二大语言。巴西和中东地区的用户也发展迅猛。不过目前Twitter来自于海外的广告收入只是小部分,只占2013年总体收入的27%。当然这是按照广告方的所在地来计算的。由于Twitter的国际用户不断增加,非英语语种使用频率升高,未来国际广告的收入有进一步增加的潜力。国际化的内容也是Twitter能快速做大的原因,这一点新浪微博上仅从语言上讲就没有优势。

最后,新浪微博的娱乐性比Twitter更高。一方面新浪微博加入了更多音频、视频的功能,而娱乐也毋庸置疑是新浪微博从发家道壮大的最大支柱。这一点Twitter就显得中性很多,更多的是一个信息交流平台,虽然也具有娱乐性,但并不特别突出。

然后从一些数字上可以看到Twitter发展的趋势,这些因素同样会影响新浪微博的未来发展。

Twitter的收入来自于两部分,89%来自于广告,11%来自于数据授权。Twitter的数据授权让数据合作伙伴访问、搜索和分析Twitter平台的历史及实时数据,这些数据包括公开的Twitter消息及其中内容。数据合作伙伴可以购买某一时间段或全部数据的授权。Twitter预计未来这部分收入可能变小,广告仍然是主要收入来源。但广告一方面受经济大环境影响明显,一方面广告会影响用户体验,过于多的市场推广消息可能会导致一部分用户的流失。这是Twitter和新浪微博未来不得不面临的困境。

Twitter的产品研发投入逐年增长,从2011年占总体成本34%,增长到2013年的46%。营销和销售成本也增加很快,从2011年的11%,增加到2013年的24%。新浪微博的成本也有同样的趋势,目前产品研发占总体成本的46%,营销占24%。这两块未来仍然是主要成本,随着市场做大,对产品研发能力和营销能力要求更高,未来成本会不断攀升。

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中国的微博用户数量正在下降。截至2013年底时,中国微博用户数量只有2.81亿,比2012年下降9%。未来决定微博价值的不再是用户数量,而是活跃程度,对于活跃的定义应该是分层次的。活跃用户有每日登录仅阅读,与每日登录,阅读并进行操作(如转发评论)之分。而原发帖比例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衡量标准。

更多图表见:http://www.cunfuriji.com/?p=1205

图表1:Twitter与新浪微博活跃用户较上季度变化比率%

活跃用户

数据来源:company filings, 村夫数据分析

图表2:Twitter与新浪微博年收入对比

年收入

数据来源:company filings, 村夫数据分析

图表3: Twitter分版块年收入

年收入

数据来源:company filings, 村夫数据分析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55篇文章 50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