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瑞尔齿科今日宣布获得新天域资本领投的第三轮7000万美金投资。齿科专科医院毛利高,风险小,社会化运营较其他专科医院成熟,因而受到投资追捧。但随着资本密集投入,拼规模拼资本拼覆盖网络将无可避免。

中国齿科发展有两个明显特点。第一,相比美国社区化私人齿科诊所,中国的单体齿科诊所规模比较大,有点类似小型医院。这是因为中国医疗以大型医院为主,用户对规模比较在意。

第二是专业齿科很难像其他医疗板块一样,通过收购来扩张。核心原因是齿科的服务标准统一比较难,通过收购单体店合并扩张很难在仪器、人员培训、服务水准上做到一致。因而私人齿科连锁一直都是通过自营来扩张。瑞尔齿科也曾经收购过上海的一家高端诊所,但合并后运营不够流畅,两者服务标准上和人员管理上有很多冲突,最后导致了人员大量流失,自此以后不得不关闭了其中两家店。

随着资本密集投入,未来的竞争会更朝着拼规模和网络的方向走,压力也会随之而来。

第一,做大规模在所难免,但带来的会是运营效率的压力和成本压力。瑞尔齿科目前有21家诊所,未来随着资本投入加大,还会进一步扩张覆盖网络。但目前来看,各家店的运营还是相对独立,除了在人员培训和服务标准上的一致性,很多管理层面的细节还是各家分开。随着网络进一步扩大,如何协调好整个管理团队会是很大挑战。而随着诊所数量增加随之而来的成本压力,也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第二,人才问题会进一步凸显。现在瑞尔齿科的人才主要靠培养年轻医生。正因为中国市场上齿科标准化确实,大多数公立医院牙科门诊都是各自为政,谈不上统一服务标准。但在私营的连锁齿科,医生的水平和服务质量关乎品牌形象,极为重要。未来在培养医生和留住人才上的成本和精力会不断增加。

第三,争抢团体客户是发展趋势。外企、合资企业会成为连锁齿科的主攻对象。一方面这些公司对管理层可能配备高端医疗保险套餐,一方面公司的团险也很可能是很大的机会。瑞尔齿科现在已经和一些保险公司建立了直付合作,未来针对团险的合作很可能会加大,成为齿科争抢的板块。

更多大健康产业评论见村夫日记:www.cunfuriji.com 

微信平台:cunfuriji .  新浪微博@村夫日记Health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1篇文章 54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