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年后,抚育幼儿的角色将更多的回归到父母身上,与之相配套的社会化服务也将因此蓬勃发展。

在中国,说起带孩子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两个老人带一个孩子。的确,在目前中国的快节奏的工作环境下,年轻人没有抚育幼儿的时间,只能请双方的父母帮忙。如果父母因为身体等各种原因无法胜任带孩子的事务,只有聘请保姆来家帮忙或者将孩子送往托班。

但是,在未来10年,这一切可能都会迎来巨变。

10年后,生孩子的主力人群是90后,由于他们观念的不同和整体社会环境的变化,带孩子的方式也将迎来变革。

首先,大部分90后的父母都是60后和70后早期,他们父母的观念和之前的有着很大的不同。这一代人受教育程度总体较高,在自己的孙辈出生后还有较强的工作意愿,因此没有太多的时间来帮助自己的子女全身心的来照顾下一代。而且,这一代人尤其是70后,因为工作的繁忙,自己的孩子都是父母带大的,完全没有育儿经验,也很难胜任带孩子的繁重任务。第三,这一代人有着自己的休闲娱乐生活方式,即使有时间也不太情愿帮忙带孩子,更多的是从物质上帮助孩子而不是体力上。

其次,人工成本的高昂将促使90后父母更多的自己来养育幼儿。未来10年,中国人工成本仍将保持持续上升的状态,尤其是基础体力劳动的人工成本。这一方面是因为90后观念的改变,不再愿意从事繁重的需要伺候人的体力劳动,这导致需求和供给的不匹配,从而推高了相关人工的价格。目前市场上一个普通保姆的价格在3500元左右,10年后,随着物价的上涨和人工的短缺,未来的价格很可能突破8000甚至10000元。由于大学生供给结构性失衡,而中国的结构性改革所需时间仍较为漫长,普通白领和工人的工资在未来的上涨应该会落后于这个涨幅。

所以,很多90后父母已经无力承受如此高昂的育儿成本,无论是从安全性还是成本来考虑,这些父母必然会选择让一方留在家里照看孩子,另一方出去工作。

最后,社会化服务机构的涌现也将推动未来的父母自己来养育孩子。在90年代以前,中国的育儿问题其实比较简单,因为大部人都在各类国有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这些单位大都设立自己的托儿所和幼儿园,只要是自己的职工可以直接入园。但随着经济改革的深入,这些机构开始甩掉包袱,一切都由社会化机构来服务。但中国的社会化育儿机构总体供给不足,导致供需矛盾较大。10年后,这一趋势应该会得到较大的缓解。

随着80后的生育高峰过后,90后的整体人口要相对较少,这会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供给紧缺的问题。随着中高收入群体的增加,很多家长需要中高端的社会服务来为他们服务。他们在很大程度上对保姆的安全性有着疑虑,在自己的父母无法帮忙的情况下,他们会更倾向于社会化的育儿机构。这类机构收费会相对较高,但提供的服务也会更全面,比如可以实行晚托,全托等,时间弹性也很大。这对收入较高的群体来说是个较为理想的选择。

http://www.cunfuriji.com/?p=1322

更多十年后预测与分析见村夫日记十年后系列

微信平台:cunfuriji   以及新浪微博@村夫日记Health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55篇文章 50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