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慧优体(Weight Watchers)群体减重的模式在美国市场上正受到大量免费App和可穿戴设备的巨大冲击,公司战略转型更注重线上课程以及收购移动健康类的减重公司。而在中国,这一点可能恰恰相反。

exercise

慧优体的特色是通过群体面对面授课交流的模式减重,这种模式正受到移动健康的巨大冲击。首先,随时随地减重正成为一种更加容易被用户接受的模式。许多App配合实时跟踪体重加上社交功能,而一些可穿戴设备则使得用碎片化时间锻炼成为可能,用户更乐意随时随地减重,而不是专门为了线下的定时课程特别跑一趟。

第二,一对一的减重模式更加受到欢迎。慧优体近日表示可能收购一家用视频进行远程一对一减重指导的公司Wello。这种远程模式更加受到消费者欢迎,一方面可以直接选择教练,一方面沟通随时随地,更加方便。

面对这种市场转变,慧优体不得不改变原有的思路,传统的线下授课和讨论的形式虽然有助于督促用户,但现在有了实时跟踪的App和硬件,加上手机端社交的成熟,线下的模式明显不够有效率也不够方便。

而在中国,这种情况可能正好相反。中国用户很少愿意为看不见的东西买单,尤其对于减重,中国用户的迫切性远不如美国人,导致中国消费者不太可能为了看不见的远程指导或者是网络课程付钱。线下课程反而比较有吸引力,因为授课时带来了督促性和群体压力,这在中国教育中处处可见,对中国消费者也确实比较有效。

然而慧优体虽然在中国市场上没有遇到来自减重App和可穿戴设备的巨大冲击,其市场却仍然发展缓慢,用户数量裹足不前。究其根源,主要在于市场定位错位。

慧优体定位都市白领女性,多因久坐和饮食结构不合理导致的超重,出于爱美,有较强的意愿寻求体重控制方法,但又管不住嘴,意志力不够。慧优体通过上课、饮食与运动计划、体重跟踪和会员交流等方式,让贪嘴的人依旧吃,但改变吃法,配合运动,达到减重目的。

但慧优体忽略的一个问题是,超重和肥胖,消费者的心理完全不同。有一位消费者这样评价慧优体:听了两堂免费课,觉得控制饮食的方法很不错,服务态度也很好,但是我没有报班,因为我的体重不算超出太多。

慧优体的会员价在每个月200元左右,普通课程套餐包括4个月减重期和2个月的维持期。平均消费大概在1000-1500之间。这个价格,对于迫切要减重的肥胖者可能不算什么,但是对于大部分都市白领女性,最大需求是局部减重,尤其是对付梨形身材的办法,对整体减重需求并不迫切。此外,美国市场线下会员平均保持率(retention rate)为8个月,线上课程可达9个月。而在中国,大部分会员在完成6个月的线下课程后,即认为自己学会了方法,选择自我控制,没必要再付会员费。

与美国的超重及肥胖人群主要集中在穷人不同,中国是越富超重比例越大且职业特性明显,销售,公务员等应酬多的行业超重或肥胖的可能性更大,但这部分超重人群以男性居多,且年龄偏大,常伴随三高。这部分人群经济情况较好,但或因时间限制或因中国传统观念,对单纯的减重意愿度不强。

减重是否有出路?在中国,减重并不能和健康割裂开来,从体型来看,中国人可能并不如美国人那么迫切需要减肥,但对整个亚健康的控制和调理需求确是存在的。慧优体减重方法是通过合理搭配饮食,配合适合自身的运动,使会员更健康的生活。这种模式不光可以减轻份量,同时也可以改变许多亚健康状态,改善许多白领普遍病,如颈椎病,久坐导致的消化不良,虚火上升导致的皮肤问题等。如果能将单纯减重的概念延伸至健康指导,增加更多医学属性,配合产品,并加入更多随时随地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健康管理的功能,或许能为中国式减肥打开一个更大的市场。

http://www.cunfuriji.com/?p=1295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52篇文章 28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