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移动医疗对于面对面的传统健康模式可以说是颠覆性的。Weight Watchers日前正式宣布收购远程健康教练服务提供商Wello。Wello主要用视频帮助教练和用户进行训练,让用户可以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教练并定制个性化运动方案。Weight Watchers靠线下减重课程起家,目前线下课程仍然占一半收入,但移动医疗对这种线下课程的模式冲击极大,线下收入持续下降,逼迫Weight Watchers往移动端转型。

Weight Watchers的线下课程收入逐年递减,2012年同比下降6%,2013年下降幅度达9%,线下课程伴随的产品销售和授权收入也持续以10%左右的速度下降,唯一增长的板块来自线上课程,2012年增速达26%。线上收入2013年占到总体收入的30%,而这一比例在2011年为21.8%。

14748817-group-of-people-exercising-at-the-gym

移动医疗对传统健康模式的影响可以说是干扰性的(Disruptive)。以Weight Watchers的案例来看,减重的本质没有改变,方法仍然是通过教练(Coaching),饮食和运动,生活方式指导,以及会员交流。改变的是做这些事情的载体。过去的集体减重变成了一对一减重,有更多的针对性,会员完全可以通过手机端来完成这些步骤,好处是可以利用碎片化的时间,随时随地,灵活自由。当然其弊端是个人的自觉性可能要比集体课程差一些,但鉴于时间、价格、方便度上的优势,仍然会有大部分用户倒向移动端,这是无法避免的趋势。

移动医疗对于传统健康模式的Disruptive影响未来还可能波及到其他领域。这些影响在美国市场上已经逐渐显现。

越来越多的人可以方便低价地获得类似教练的健康服务。今年3月Apple评出的美国最热门15款健康类App中,就有4种带有类似Coaching的功能,比如提供运动课程视频如瑜伽教程的Popsugar Active;帮助用户获得跑步指导、教练交流,并追踪用户的跑步距离,速度和时间的Nike + Running,以及提供来自专业健身机构锻炼指导、个性化运动项目以及营养指导的Touchfit等。

这些过去需要在线下通过运动教练、营养师或者其他专业指导者进行的健康项目,因为移动医疗技术的出现,其运营模式大大改变了。受到影响的用户分两种。一种是本来就是线下此类服务的用户,现在不再受地域和时间限制,可以选择最优而非最近的服务。另一种则是偶尔使用的用户,也就是那些没有足够动力坚持这些项目的人。因为现在进行运动、营养指导所需的时间和金钱成本都大大降低,有一些偶尔使用的用户很可能转化为经常性用户。

但问题接踵而来,用户已经认可传统线下的健康服务需要收费,但这种想法并没有迁移到移动医疗。大部分人更愿意为眼见为实的东西掏钱,哪怕这些东西的效果并不确定,但却不太愿意为虚拟的东西买单。除了像Weight Watchers这样在线下已经成功的品牌,转移到移动端可以带来用户的迁移并直接收费,直接从移动端做起的服务往往无法让消费者乐意掏腰包。这也是为什么许多App最后或者依附于大的产业内公司,比如运动类的如Nike,或者被医疗健康支付方保险公司收购,成为其前端健康管理的入口。

这一波潮流在中国还没有明显显现出来,因为中国消费者更加不愿意为非考试类的Coaching服务花钱。而中国又没有商业保险公司作为医疗支付方。因此类似Weight Watchers和薄荷网的机构在中国一直步履维艰。

这从侧面显现出中国独特的消费心理。美国的健康管理覆盖健康者和患病者,前者有动力通过个人定制的健康服务来保持健康并乐意为此买单。而在中国,健康管理和移动医疗更多只能针对患病者,其医学属性会更强。现阶段对于没有迫切性的如减重项目在中国的发展不会太好,而针对慢性病的管理和康复则有一定的市场机会,尤其是糖尿病健康管理,心血管疾病康复等领域。就服务特色来说,中国的移动健康服务与医生的结合可能会更加紧密,因为移动端改变的更多的是与医生沟通的形式,增加沟通机会并获得指导,这是现阶段最有可能赚钱的移动医疗方式。

http://www.cunfuriji.com/?p=1464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1篇文章 54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