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美国在线医生社区Doximity再次融得5400万美元,使得其总融资额度达到8180万美元,这刷新了在线医生社区的融资记录。去年,QuantiaMD也融得了1000万美元,使其总融资额度达到6300万美元。

在线医生社区在美国的蓬勃发展标志着美国垂直类社交网站正日益受到青睐。医疗服务是个专业度非常高的行业,这也决定了医生不可能通过适应大众的社交产品来保持同行之间的沟通,因为这将大大耗费其本就宝贵的时间和精力搜索和寻找。而专业的社交网站能帮助医生快速建立起与同行的联系并与之探讨相关的医疗问题。比如,在急诊室的医生可以很快就寻找到相关病人的之前的主治医师,在充分了解了病患的情况下进行更为有效的救治。

Doximity聚集了全美30%以上的医生,主要为医生提供安全交流系统、个性化的学术文章推荐、招聘工具和继续教育项目,主要的盈利手段是招聘。

其实,中国在线医生社区起步比美国早。早在2000年,丁香园就已经成立,但在融资额度、扩展速度和盈利能力上都远远落后于美国的公司。美国目前已有6家较大的在线医生社区,而国内知名的在线医生社区只有丁香园和白天使。丁香园和白天使目前的盈利模式主要还是依靠药品的营销,招聘却很难展开。

中美之间的这种差距主要来自体制、市场需求和文化的差异。

首先,体制的差异决定了盈利模式的不同。美国的医生是自由执业者,并不存在行政编制,可以自由流动。这就决定了美国的医生对招聘的需求是比较大的,垂直类的社交网站能较好的解决医院与医生在招聘上的需求。而中国的医院是事业单位,医生相当于捧了一个铁饭碗,他们的流动需求是很小的,而民营医院的发展又很慢,这就决定了即使像丁香园这样集中了全国一半医生的社区也无法依靠招聘来盈利。

与美国的医院和医生相比,中国的医院和医生收入较低,主要依靠以药养医。因此,中国的医生社区相应的发展出了为药厂制定药品营销方案的盈利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在线医生社区的沦为了药厂的营销工具。

其次,由于中国没有像美国那样建立其家庭医生制度,大部分病人和医生之间并没有长期稳定的联系,这导致医生对个案和疑难杂症没有能力和兴趣去长期跟踪,也就减少了与同行进行交流的需求。而且中国的医生大都是专科医生,每天接触大量病患已经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不需要像美国的全科医生那样面面俱到,这也减少了交流的迫切性。

最后,中国的文化也决定了在线医生社区的发展有着自身的制约因素。中国人缺乏陌生人文化,一般的交流都是通过见面和打电话,在网络上进行商务或学术讨论并不普遍。这从好大夫的发展最终依靠电话而不是网络的案例中也可见一斑。而垂直类社交平台的使用频率天生较低,这有利于做中高端的招聘,但不利于信息的快速传播,因此以广告为主的盈利模式就不是非常合适。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的在线医生社区的未来还要依靠政策体制的东风才能获得飞跃。

http://www.cunfuriji.com/?p=1485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55篇文章 50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