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人从未经历一次经济危机,对危机可能带来的社会和家庭影响毫无心理准备。目前对家庭和婚姻的价值观又直接和物质挂钩,一旦危机发生,很容易造成对婚姻认同感的破裂。

先来说说我身边的三段故事。

柴小姐,最近刚结婚,在高点置房,几乎耗尽3家人家的存款。她笑称账户全部清零的一瞬间心理空空落落,感觉不到婚姻带来的喜悦。和丈夫认识多年,结婚是必然,她说不出现在置业在未来的风险,只认为是必须,她希望一切按部就班,好好工作,努力还贷款。对结婚,她提到的频率竟然远低于房贷。

小罗,我的挚友,现居美国。和小罗在Email里提起她大学的男友结婚了,她只发一个笑脸。5年前小罗决定和初恋男友结婚,小罗有出国留学的计划,买房本不在她必须的清单上,可双方父母一再要求,只得照办。父母们包揽了找房子,计算贷款和双方应付帐目的所有工作,历时一年,争执不下。结果小罗和男友分手,小罗去了新加坡,后定居美国,结婚生子。

唐先生,海归到上海,娶了一位本地女子。双方收入不错,但协商不买房,等以后再看,孩子已经一岁,夫妻和睦。可是唐先生非上海人又无房子,一直是上海集体户口,有诸多不便,女方父母一直心存不满,认为结婚了就该稳定,也好解决户口问题,千般刁难。有太太支持,唐先生坚持不买房至今,但一直笑称虽无贷款,仍有很大的精神压力。

目前社会环境下的他和她的婚姻,受到了太多周围因素的干扰,有物质的,社会风气的,家庭成员的,可以说他她婚姻,变成了一种他她他她他她的婚姻,有时候干扰因素多到让当事人在婚姻面前不知所措。

中国人从未经历一次经济危机,对危机可能带来的社会和家庭影响毫无心理准备。目前对家庭和婚姻的价值观又直接和物质挂钩,一旦危机发生,很容易造成对婚姻认同感的破裂。

目前的4-2-1家庭本身经济压力很大,作为主力军的年轻夫妻又以独生子女居多,心理承受能力整体偏弱,在目前这种家庭负债严重的情况下,一旦遇到经济危机,必然心理上会受到沉重打击。此外整个社会以物质为衡量标准的风气极盛,一旦物质条件发生剧烈变化,以此为价值观的家庭和婚姻观念也会崩溃,直接导致一些婚姻无法维持。

一旦危机发生,心理危机会表现在几个方面。

首先,对整体自我的价值观产生疑问。我曾经听到一个朋友说过,他并不喜欢他的工作,可是由于收入还行也就不想转变了,加上父母也希望他工作稳定,但更关键的是,他已经不知道除此之外自己还可能喜欢什么,于是维持现状成了唯一选择。但心理却始终感觉疙疙瘩瘩,缺乏目标。为此,他表述自己唯一的目标可能就是赚钱,存钱,换大一点的房子,买更好的车子。

这种价值观是建立在脆弱的物质基础上的,缺乏自我发现。一旦危机发生,对于危机缺乏准备的一部分人,心理上可能是极度惊讶(Shock)的,过去以物质经济条件为个人标签的价值观迅速瓦解,一时之间又无法迅速找到替代。加上3代人共同承担着生活和婚姻的压力,这种Shock必将带来家庭内部对其他成员认同感的破坏,也产生对自我的怀疑,对自己的未来和整个家庭、婚姻,都会是片迷茫。

此外,由于没有经历过一场危机,中国人对于风险的意识远远弱于其他国家,对家庭风险控制的能力也非常弱。一旦危机发生,首先要面对的是对婚姻和家庭风险的无所适从。在不动产价格上涨的情况下,婚姻双方默认自己经济上的付出是有保障的,因而愿意共同承担风险。可是一旦这种情况发生变化,夫妻双方要面对的首先是自己经济能力的风险,也就是工作,然后是在危机中如何处理整个家庭的财产和投资布局。很多人并没有这种心理准备,也毫无经验。俗话说,享福容易,共患难难。对于受外界因素干扰最强的婚姻,危机所带来的破坏力度可能也会最大。

我们无法预估一场危机会给婚姻带来什么,我们只能说,有太多社会标签、建立在太多硬性条件的婚姻,在面对危机的时刻会非常脆弱,对整个家庭成员都会有巨大影响,而且很可能是长期的,甚至会让之前的预期面目全非。

http://www.cunfuriji.com/?p=1381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0篇文章 31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