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移动医疗快速发展的热潮推动下,一大批相关的硬件脱颖而出。无论是外观设计还是产品数据的准确性,目前整个可穿戴设备都已经在一定程度上符合用户的需求了。但是目前整体的厂商和开发者基本将重点放在产品本身,整体思维还没有偏到服务上来,这将制约未来自身的发展。移动医疗的未来将掌控在以服务立本的公司手里,所有硬件生产者都将处于弱势的地位。

中国的移动医疗目前有个有趣的现象,做产品的做服务的是完全割裂的,做产品的只做销售和相关数据的生产,做服务的只做用户与医师或者专业执业者相互之间的服务。很少有人将两者之间进行贯通。目前春雨医生将九安医疗的用户引入自己的问诊体系或许可以看做产品和服务之间的一种合作的开始。

但在这个市场,真正要能够掌握主动权的,还是那些以服务为根本切入点的公司。

移动医疗的本质是为了让用户能够及早预防疾病或者能对慢病进行更为有效的管理。目前的硬件厂商和软件开发商只是做到了第一步,就是为用户提供数据。这些数据代表什么,如何根据这些数据对自身的疾病作出有效的预防和治疗才是创造这些数据的终极意义。而这些则需要专业的医疗服务从业者来给出答案。

中国的医生一直以来处于高负荷运转的态势,他们对于完成本职工作外的额外服务一直是有心无力。而且受制于体制,大部分医生也无法保持长期为非门诊病人服务。同时,疾病预防和慢病管理本质上不是一个非常高难度的服务,只需要具有一定经验和能力的专业人员来进行就可以了。而目前的医院显然是无法做到这一点。

因此,以健康管理为核心的商业模式将是移动医疗发展的主要路径。这与爱康国宾等体检公司不同,体检公司主要还是为用户创造数据,本身不提供任何指导和分析,并不能满足用户所需。健康管理目前在中国依旧是非常粗放而且很难盈利的一个行业。但是借助移动医疗的大发展,在未来,介于医院和用户之间的健康管理公司或将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不过,随着民营医院的大量产生,民营医院的体制对医生的约束将相应减少,这些医院的医生可以成为很多病患的长期服务者,这将相应的填补一定的市场空白。不过由于中国市场的广阔和人口众多,未来服务类的公司仍将是这个市场的主要竞争者。

http://www.cunfuriji.com/?p=1528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1篇文章 54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