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Canalys最新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全球可穿戴腕带出货量为270万,而Fibit占据了近一半的份额。其主要竞争者是Jawbone,而耐克的FuelBand则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

这份报告表明,美国的可穿戴设备制造商已经度过了开始几年的混战时期,市场的集中度正日益向几个主要竞争者倾斜。未来美国可穿戴设备市场将面临几个巨头之间的激烈角逐。

第一,可穿戴设备市场的设备较为多样,但智能手环的出货量一直是最高的之一。在手环市场目前只有Fibit和Jawbone两强相争,为了争夺市场份额,这两大公司势必也会进入其他相关设备的市场。借助自己已经较为庞大的用户数、成熟的渠道和品牌号召力,两大公司必然通过自建渠道和收购来完成对其他设备市场的进入。

第二,可穿戴设备市场巨头可能会加速与其他相关产业进行融合,可穿戴设备市场最终争夺的是用户的忠诚度,而不是出货量,而这主要依靠后续的服务。目前几个主要的市场竞争者在这方面做的还比较弱,因此,与相关医疗和健康服务产业的结合就成为迫在眉睫的任务。只有最终完成从供货商到服务商的转变,才能在这个市场真正的站稳脚跟。

第三,伴随着市占率的争夺,未来这一领域的并购将会加速。近日所传言的谷歌收购Jawbone就绝非空穴来风,对于市占率低的公司只有投靠巨头才能快速超越对手。目前来说,以硬件或软件起家的公司如苹果和微软对于可穿戴设备的市场争夺并不热心,他们在后端服务能力的短板制约了进入这个市场。

谷歌和Facebook等互联网公司则开始积极进入设备市场,这主要源于互联网公司对大数据把握能力强、进入后端服务市场的意愿强烈。而且,互联网公司过高的估值需要有真正的实际需求来支撑,可穿戴设备市场填补了这一需求。所以,在未来应该会有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参与到可穿戴设备市场来,并购的节奏将加快。

最后,中国是未来国际巨头激烈竞争的重点。这主要是因为中国医疗健康市场需求巨大,供给端严重不足。而且,中国可穿戴设备市场起步晚,市场尚未集中,有利于国际巨头快速进入。不过由于中国的后端服务市场较为薄弱,要与前端设备相配套仍需时日。不过,这正是市场模糊不清能带给战略性投资者的机会。

总之,可穿戴设备市场一时的胜负并不能代表出局者没有翻身的机会,随着服务在这一市场的日益加重,未来的角逐必定不在设备本身,这对大部分公司来说都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更多大健康产业评论请移步村夫日记 www.cunfuriji.com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55篇文章 50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