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月27日,支付宝在小范围内宣布将启动“未来医院计划”。按照目前的规划,分拆传统患者就诊的核心路径,支付宝钱包将形成一个线上挂号、候诊——线下问诊——线上检查缴费——线下检验——线上取报告——线下诊断——线上药品缴费——线下取药治疗——线上医患互动的O2O流程。

通观阿里巴巴所宣布的“未来医院计划”,可以发现这是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整个体系过于庞大,很多环节操控于其他参与方。即使排除其他竞争者,由于整个体系的复杂性和用户的期望值与服务的差距,计划的失败是必然的。

不过从种种迹象来看,“未来医院计划”的最终目标可能并不是像阿里巴巴宣称的那样进行全流程的再造,而是为了配合其医药电商所走出的一步险棋。不过医疗服务体系的角逐者甚众,最终鹿死谁手亦未可知。

首先,医保支付是支付宝最难绕过的难关。中国的医保体系极其分散,每个城市的医保都有自己的体系,这也意味着支付宝必须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寻求多方的合作。而不像国外纯粹的商保体系,只需与保险公司谈判完成即可。更进一步的是,支付宝与医保卡绑定蕴含着极大的风险。由于支付宝本身的安全隐患,一旦绑定医保卡势必会造成医保卡本身的安全漏洞,一旦发生交易风险,地方政府最终考量更多的是安全性问题,这也将是支付宝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瓶颈。

至于中国接下来大力发展的商保倒是不存在这个问题,商保的诊疗和药品费用产生后,主要依靠后端的运营团队来处理单据并确定病人的自付费部分,由于不需要绑定医保卡,支付宝在商保领域或许会有机会。

其次,信息系统再造难度大。支付宝目前采取的是直接和系统接入商合作,虽然在谈判难度上降低了很多,但是系统改造必须要和医院的管理改造结合才能真的带来变革。否则只不过是重新理一遍医院的ERP,对于实际意义不大,而医院最多只是把这作为其信息化的一个成绩来对待。而且很多系统商只是为了能推广他们的App才与支付宝合作的,他们的目标比较实际,并没有什么宏伟的蓝图。这样的信息系统再造即使成功也无法真的按照支付宝的要求来运作。

再次,大数据分析能力弱。医疗大数据是未来医疗产业的重要入口,也是各方都想争夺的巨大资源。但是医疗大数据的分析和趋势把握并不容易,之前谷歌的流感预测就出现了很大规模的偏差,在医疗数据领域仅仅拥有数据能力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拥有良好的医疗背景的团队才能真正的减少偏差。

最后,数据保密依旧是大问题。支付宝的账户数据安全能力一直是备受外界质疑的软肋,其开发的账户保护措施始终无法最大限度的保护用户的资金安全。因此,一旦用户使用支付宝来进行医保支付并产生了健康档案,由此引发的数据安全会是用户的一个重要顾虑。

既然未来医院计划难度如此之大,支付宝为何在2个月的短暂准备后就要上马这一项目呢?

核心原因是阿里巴巴的医药电商。自从今年4月完成了对中信21世纪的巨资收购后,阿里巴巴开始发力医药电商。但正如村夫日记在之前的分析,医药电商面临诸多不利因素,中短期内很难呈现大规模的发展。因此,阿里巴巴将目光投向了医院,只有医院是药品销售的最大地区,只有在前端对用户进行截留才能真正的达到自己药品有效推送的目标。

阿里的这一设想不可谓不巧,但医院是极难攻取的堡垒,何时能真正的实现项目回报仍需拭目以待。

http://www.cunfuriji.com/?p=1659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0篇文章 31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