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医保体系沉重的压力,未来面临入不敷出的风险,商保的介入指日可待,而健康险的切入核心,在于能够直接接触到客户资源的医疗服务机构上,这也可能是未来健康保险公司进入的方向。

us-money-and-insurance-policy-cover

先来看一个业内的例子。新华保险分红险销售快速下降,2013年比2012年下降11%,而健康保险增速较快达到32%。分红险从2012年占总保费收入92%下降到78%,健康险虽然一直是小板块,但比例略有增加,从2012年的5.9%增加到2013年的7.4%,是新华保险看好的业务板块。

新华保险是市场上唯一一家通过自建体检中心的方式进军健康险的公司。2013年新华健康加快了体检中心全国化布局的步伐,青岛、成都、长沙、郑州、重庆、合肥、宝鸡等一批健康管理中心陆续开业,2014年又有济南、烟台、呼和浩特等健康管中心即将正式运营。其目标是全国连锁的健康体检中心,带动健康保障也就是健康险。

中国的国情导致个人健康险风险高于团体险。这点和美国相反,在美国个人险风险较低,因为保险公司会详细评估用户的病史和健康风险,而且有严密的控制医疗成本体系,所以能够控制个人医疗风险。而团体险因为企业员工年龄分散,不能选择客户,保了团体就是保了其中所有员工,因此在国外,团体险风险高于个人。

而中国正好相反。这是因为中国医院普遍以药养医,中国消费者面对保险有买了保险不消费不划算的心理,加上医院有过度医疗的动力,很难控制个人在健康险上的风险。而团体险通常风险较低,尤其是目前体检中心服务的核心企业团体,通常属于利润偏高的行业,如通信、电子、医疗等,职工年龄偏轻,教育水平较高,健康状况和就医习惯整体比较好,所以风险较低,也是保险公司所看好的。

健康险切入医疗服务的方式有很多,可以是新华保险这样自建健康体检中心,但这种方式成本较大,对运营管理要求很高,确切来讲,对于保险公司,运营体检中心是一个全新的领域,需要的不仅是资金,还要有人才和经验。尤其在营销方面,目前体检市场竞争已经很激烈,价格战难以避免,完全靠自建速度不会太快,而且成本压力也比较大。

因此,我们认为未来健康险公司通过健康服务切入市场的手段更可能是通过收购或者战略性投资。

复星在布局保险的时候同时布局医院,其思路是建立自有医院网络,让保险会员在自己可以控制医疗成本的网络内就医,从而达到长期控制成本的目的。这种布局思路虽然也是通过健康服务切入,但对资金要求很大,而且严格控制会员去自己网络内医院就医也并不现实,操作有难度,但不失为一种保险与医疗服务结合的模式探索。

而平安的切入口则是移动医疗,通过其金融集团拥有大量个人终端消费者平台,进入移动医疗领域,大多是通过早期风险投资或者战略性投资,先积累服务端资源,长期布局健康险。

中国的健康险布局还处于早期,很多行业巨头都看好这一板块,但目前仍然没有很好的切入市场的模式出现。与医疗服务结合的模式可能是开放性的,这里说的医疗服务应该是广义的,包括医院,也包括诊所,康复机构,药品销售平台等多元渠道,最终的目的是获得优质的对健康风险有意识的客户,直接带动保险产品的销售,同时也结合上面提到的这些机构,去进行前端的健康风险管控,来达到控制保险板块成本的目的。

http://www.cunfuriji.com/?p=1673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55篇文章 50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