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华大基因融资20亿元的消息发布,基因测序行业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尽管中国政府在2月已经叫停了基因测序服务,但这丝毫不改资本对基因测序行业的热情,越来越多的资金涌进了这一行业。

基因测序行业的目前主要竞争市场集中在第三方测序服务上,以华大基因和达安基因等公司为代表。上游的耗材和设备主要集中在国际几家巨头的手中,市场格局已经基本确定,而国内的测序仪在总体上无法与之抗衡。

基因测序服务目前主要集中在生育健康领域,华大基因的主要业务来源即是无创产前诊断。而肿瘤领域的检测也已经逐步展开,如近日中药企业马应龙公布的其子公司正在开发相应的试剂。但是传染病、疫苗和生物制药等的开发还处于科研阶段,未进入商用领域。

与移动医疗相似,目前的基因测序行业在国内还是主要依靠硬件赚钱,靠仪器来提供服务,这也导致国内的市场非常不规范,很多服务都漫天要价。因此,这个市场处于野蛮生长的状态,主要依靠资本来进行催熟,核心竞争力相对缺失。

不过基因测序的下游——生物信息分析在国内却没有受到足够的关注。现今的生物信息分析涉及的数据存储、解读、及共享是整个基因测序行业目前面临的最大难题,这主要源于数据量的庞大和数据的复杂性。目前仅有25%的受访者选择外包给专业的生物信息公司,大部分使用者选择用现有软件自行分析。

利用软件分析出来的结果准确性是需要打折扣的,这也是基因测序行业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的原因之一。因此,生物信息分析将成为左右基因测序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一环。

首先,生物信息分析将通过数据分析对现有产品进行反馈进而提高其预测的准确率,提升服务的品质。其次,信息分析将寻求出一些趋势性的疾病风险,有助于推动疾病的预防和干预。最后,生物信息分析有助于对市场进行规范,帮助服务提供商提供更为精准的结果。

目前生物信息分析在美国有数家公司进入,而巨头谷歌的进入无疑将大大加快这一行业的发展。另一巨头亚马逊数据云的公共信息平台上也有类似的数据库共享。Google和比尔盖茨还投资了一家提供癌症全基因组测序及分析的公司FoundationMedicine。而中国目前主要是诺和致源这家公司在做,市场份额还非常小。

http://www.cunfuriji.com/?p=1737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55篇文章 50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