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中国,大环境给社区医院造成的尴尬地位短期内还会持续,在医生不能自身建立品牌的情况下,小规模的医院依然很难和专业医院以及巨无霸医院抗争。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4年重点工作任务》称,今年年底前国家即将制定完成分级诊疗办法,运用医疗、医保、价格等手段引导患者在基层就医,选择部分城市开展试点,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试点。

389014_201012192104491Wn7Y

分级问诊一直是医改的一个大困境,到目前为止效果非常不明显。社区医院的困境仍然在于三缺:缺药,缺人才,缺病人。导致这些问题的关键仍然是体制大环境下社区医院尴尬的境地。

很多病人选择上三甲医院的理由仍然是安全放心,然后是药品全。第一个原因主要是医疗能力上的,也就是人才和品牌,宁可麻烦,也不能冒险被误诊,是大部分人选择最好的医院看小毛病的原因。这使得社区医院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的尴尬境地,就算招来全科医生,没有病人,少有用武之地,好人才流失,逆向淘汰,导致医疗能力更加跟不上。

在分流上,光靠国家规定的推动,仍然是一厢情愿的。要根本上改变社区医院被动的地位,还是要从服务上着手。

在目前的体制下,要想社区医院从大医院手中抢病人难度太大,社区医院发展的路线可以是多元的。有一种可能是社区医院的品牌化,也就是通过和大型医院联手,打造品牌服务走入社区的概念。比如综合性大型医院可以和社区医院结成合作联盟,分流一部分再次就诊,如回访,定期检查等。这种模式的优点是可以集中培训社区医院的医生,同时在一些合适的情况下开放专家问诊,有助于社区医院的品牌树立。但操作的最大难度是,大型公立医院属于强势方,对于社区医院很难有主动扶持的意愿,而且多数社区医院经营不善,面临亏损,公立医院出于自身收入的考虑,很难有动力去分一杯羹。

另一个可能性则是成为以社区为核心的健康服务中心。许多公立医院已经开始做健康教育项目,但力度很弱,除了一些体检项目和健康信息,也没有什么特色。事实上面向社区的一个大群体是慢性病人群已经康复人群。这些人需要定期回访和检查,在健康咨询上需求非常大。如果社区医院可以联合其他如健康管理机构,专业康复中心,进行定期的社区化服务,不失为一种经营的途径。但这个模式的挑战同样在于如何吸引病患,在全科医生很难被信任的大环境下,要想进行长期的慢病管理和康复服务,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在国外,社区医院是控制医疗成本的一个手段,保险公司会根据病患的状况,如术后康复状况,决定是否需将病人分流到社区医院。社区医院还承担了很多术后随访和慢病治疗的责任,用户并不会因为社区医院的规模而产生不信任感。而在中国,大环境给社区医院造成的尴尬地位短期内还会持续,在医生不能自身建立品牌的情况下,小规模的医院依然很难和专业医院以及巨无霸医院抗争。

http://www.cunfuriji.com/?p=1765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0篇文章 31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