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移动医疗的快速发展更多的是从硬件入手,以产品销售为核心,这就注定了大部分进入的公司战略过于浮躁,忽略了产品研发与正式上市之间的服务测试阶段。

服务测试的根基在医院。无论是什么产品,只有通过与专业的医院合作,进行至少1-2年的测试才能真正的将产品做好,并将之推向全国。但大部分的中国创业者和资本显然缺乏耐心,这也注定了大部分的产品最终会被淘汰。

与健身类移动产品不同,移动医疗的专业性较强,产品只是表现形式,更多的核心竞争优势来自后端的服务。目前国内相关的产品无论是做母婴的还是做老年人的,都只是简单的提供了数据供用户参考,与原来的一些家用医疗仪器并无本质的区别,只是在性能和外观上做了较大的提升。虽然有很多公司已经开始和医疗机构合作为用户提供相关的建议和诊断,但移动医疗就像药品和医疗器械一样,前期的样本测试至关重要。

美国很多可穿戴设备厂商和APP都在产品研发出来后会选择1-2家与自己相关的医院进行至少长达1年的合作。具体是让医院的病人和医生一起使用相关设备和软件,以达到对产品的性能和后端的服务进行检测的目的。

经过测试的移动医疗产品有几个较大的优势:首先,测试过的产品能更好的理解病人的需求。病人去医院就诊并不是一个愉快的过程,移动医疗的产品能帮助医生和病人之间进行更顺畅的沟通,以此来降低双方可能产生的摩擦并提高病人的满意度。

其次,测试过的产品能更好的规划医护人员的服务。只有在医院对产品进行测试后,产品运营团队才能更确切的了解医院的整个运营流程以及医生和护士对病人所能提供的服务。通过测试,产品经理可以重新调整产品的设计来更好的调动医疗资源为用户服务。

最后,在产品初期阶段,小数据比大数据更有效。在产品大规模推广之前,通过与专业的医疗机构合作来获取小规模的病人数据可以更好的理解这些数据的意义,设计出相应的数据分析模型,以此来为未来的大数据分析提供可靠的分析工具。而如果一上来就是大数据,很多移动医疗公司可能自己都不知道如何去应对,最终只能将这些宝贵的数据浪费了。

要改变移动医疗在中国的产品属性绝非一日之功,向服务转向的第一站应该就是尽早将产品放置到医院中进行测试,以提升自我的服务能力,最终能够克服重硬件轻服务的弊病,在市场上获得真正的竞争优势。

(本文系村夫日记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http://www.cunfuriji.com/?p=1786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