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祁先生,毕业26年,聚会的时候惊闻N君突然走了。这位N君,属于混得比较不错的,国企领导,大腹便便,有车有房,儿子正打算出国花钱,他却突然无任何征兆地心脏病突发走了,家族中并无心脏病史,N君身体状况也一直没有什么问题,只是平时开车多,基本不运动,应酬多,吃得多,30多就有高血压和肥胖。

严先生,70后,毕业15年,在小城市读的大学,一个宿舍的男生聚到一起,发现6个人中除了严先生,全都成了横胖子。一问才知道,只有严先生去了上海,没有开车, 其他人都留在小城市,个个开车,还没到40岁,就个个横里发展起来。小李同学更是被高血压和高血脂困扰,外加低血糖,连聚会都随身带着巧克力。

May小姐,80后,毕业10年,读的是文科,聚会的时候女生偏多。有一位身材苗条的时髦达人W小姐略带惊奇地说,最近体检竟然说我胆固醇超标,询问下来,原来W小姐酷爱奶酪蛋糕,一周至少要吃3次,虽然她有吃死不胖的优势,但胆固醇可并不饶人。另外一位从事设计工作的同学陈君,则不幸得了视网膜脱落,原因是电子产品看的实在太多。

毕业X年,除了谈工作谈孩子,避免不了谈健康。我们的健康危机有多深?很多人仗着自己年轻,底子好,折腾得起,并不在乎。虽然很多公司都组织年度体检,但很多人对自身健康并不重视,即使有了问题,也不知道或者没有动力去改变生活习惯。健康危机就在身边,而且危及发展的趋势是:年轻,突然,对心理冲击更大。

为什么这样说,因为目前20到50岁这个年龄的人,比起他们的父辈,所经历的困境和动荡要少得多,对物质和生活状态的要求更高,但对自我的克制能力更弱。这也就意味着在疾病面前,这些人的心理承受能力是相当弱的。之所以没有动力改变生活习惯,如开车,胡吃海喝,一方面是工作身不由己,一方面是这一代的中青年在克制能力上较父辈弱很多,加上社会大环境,物欲横流,处于这样一个年代,很难不被影响,保持自制力。

危机就来了。慢性疾病发病率会更早,三高问题严重困扰着30到50这批人群,出现的年龄更轻,虽然身体上可能没有特别症状,但如果不及早控制,未来很可能酿成大祸,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问题,导致高额医疗成本不说,对身体和家庭影响都很大。这种影响不仅是经济上的,更重要是心理上的。中青年在身体状况好的时候很少去医院,总觉得人山人海的医疗体制离自己远的很,一旦发生问题,治病本身对精力和心理的压力都一时很难被消化,不光看病难,自我克制更难。

另一个转变是猝死或急性疾病暴发的概率会增加。猝死,尤其是心脏问题引起的猝死,已经越来越多发生在国外的中年白领身上,原因是长期缺乏运动,工作压力过大,疲劳过度,一旦身体免疫力较差又受到刺激,很有可能引起心脏病突发,而很多人之前根本没有心脏病史。这种情况未来也会波及到中国,急性疾病的爆发年轻化,突然化,对家庭来说,心理上很难承受。用中国的老话来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很多猝死的情况都是日积月累引起的,而这一点并没有被大多数人重视。

为什么说健康危机很深。还有至关重要的一点则是,一旦发生重大疾病,这一代中青年由于比较在乎生活品质,对病后的生活质量迅速下降的承受能力会很弱,精神上受打击力度会非常大。这是一。第二则是与子女的关系,比起目前这代和他们的父辈,下一代子女更加独立,家庭的纽带更松散,子女本身作为独立个体的对自身生活要求更高,未来对父母的照顾也不会像我们的父辈那么多。一旦发生重大疾病危机,中青年这一代在家庭和精神上的维系都会非常弱,加上缺乏社会化服务机制,对病后康复非常不利。

从这些疾病危机中,我们会看到未来这批20到50岁的人群面临疾病危机可能会产生的需求。一种是病人社区和医患交流的需求增加。这一代人成长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一旦患病,精神压力会非常大,家庭可以给与的支持又比较弱,他们必然会寻找病友之间的相互支持,这种模式作为社交的一个部分,已经被这部分人所接受。未来一旦发生疾病风险,精神上依托比较弱,他们就会寻找这样的交流方式。

另外一个则是对于慢病人群的健康管理。大部分慢病都可以得到控制,这一代中青年虽然说主动寻找健康服务的意愿很弱,但是一旦慢病真的来了,并影响到他们的生活质量,而这些人又比较在乎服务质量,不愿意天天上医院排队,就会寻找另外的有效管理健康的方式。价格对他们来说可能是第二位的,服务的有效和质量才是关键。

(本文系村夫日记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http://www.cunfuriji.com/?p=1794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0篇文章 31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