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东阿阿胶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其第二大主营产品复方阿胶浆将退出医保。迫于阿胶原材料驴皮不断上涨,复方阿胶浆一直面临巨大的成本压力。医保在价格上的限制导致了东阿阿胶决定退出医保。

shutterstock_doctor_drugs-1280x960

复方阿胶的决定从侧面显示了一些独特药、高价药和偏门药的困境,虽然说医保是一个很难放弃的渠道,但进入医保后的价格往往让一些药企难以接受,主要原因是一些高价药、偏门药研发周期长,投入成本大,企业不愿意让价。而进入医保意味着在价格上失去一定主动权,很多药企在高价药上不愿意这样做,就导致了一些罕见病和大病药物一直不能进入医保,导致很多人因病而穷。

在医保方,核心考虑是广覆盖,但近期也开始考虑把一些高价,但关乎民生的药品纳入医保,同时控制药品价格是核心,因为医保体系本身负担很大,如果不控制药品价格,很难让一些高价药,重病药进入体系。

但在药企方面,因为高价药开发成本高,一些大病药品使用人群相对较小,药企虽然不愿意放弃医保这个强有力的通道,但在价格上不愿意让太多。而假如医保势必失去定价主动权,是很多药企不愿意的。所以目前药企、医保、医院谈高价药品采购价一直非常困难。

现在一些药企开始试图探索商业保险作为高端药品销售渠道的一种突破。这种思路有些类似美国的操作手法。在美国,商业保险公司会和药企就一些高价药品或罕见病药品进行谈判,在确定会员基准的条件下获得一定的价格折扣,然后把这类药品纳入商业健康险计划中,病人可以获得这类药品的赔付。在这个模式中,保险公司在设计产品的时候已经把风险考虑进去。而药企可以按照保险会员基数来确定折扣一个价格,双方都是可以谈判的。

但是在现行医保体制下,这种谈判很难进行。医保体系缺乏对整体疾病的风险评估,很难将纳入某种大病药品或者罕见病药品的风险,更多的考虑是控制药品价格,对民生来说有推动。因此要医保来推动高价药的赔付不是很现实。未来可以采取的模式是商保承担一部分保障,这也是目前中国的药企在探索的。

就商保来讲,目前和医保相关联的产品也只有医保补充保险,这类在医保基础上赔付一定健康支出的产品大多是企业员工福利,其实对整体健康风险控制没有什么主动的作用,因为产品完全是基于医保赔付的。真正要承担医疗风险,必须要扩充到更广泛的领域,也会包括前面提到的高价药、罕见药领域,目前只有一些高端产品具备这样的覆盖,但其价格又是普通人难以承受的。因此在怎样把非医保药设计到产品中,是药企和保险公司共同在考虑的一个问题,同时又要避免医院的道德风险,即知道病人被保险计划覆盖而选择不必要的高价药代替医保药品。

http://www.cunfuriji.com/?p=1781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55篇文章 50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