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欧美生鲜电商的快速发展,网上配餐服务业也获得了很大的增长空间。近日,德国的HelloFresh再次获得来自纽约的Insight Venture Partners 的5000万美元的投资。这会不会推进国内相关网站的融资还不得而知,但中西之间巨大的饮食习惯的差异或许决定了这一模式很难在中国做大。

网上配餐服务属于生鲜电商的分支。很多人因为时间匆忙和不会做饭而选择了在外面吃饭。但随着欧美经济危机的到来,大部分人选择在家吃饭这种比较经济实惠的方法。因此,网上配餐服务就应运而生了。比如在HelloFresh,顾客可事先从每周精选的菜单里选出自己想吃的菜品(5选3),它就会将这些菜品的原料和配料都寄送给你。按着所给的菜谱说明,可以在半小时内就做好一餐。

这一服务乍看一下非常吸引人,因为中国现在的年轻人也都不会做饭,如果照着做岂不是能解决大部分人的困扰。但是仔细分析,可以发现这一模式很难在中国推广。

第一,欧美国家的饮食习惯是一周买一次菜,这并不是因为他们懒惰,而是生活环境使然。在美国,并没有中国这样的菜市场,只有大中型超市提供生鲜,而这类生鲜超市的布局并不密集,对于平时忙碌的上班族来说,没有时间每天都去超市,因此一周一次的采购是非常适合的,而且,超市一般都选在周末搞活动,周末采购也比较划算。

但在中国,菜市场遍布各个社区,而且一般10分钟即可步行到,即使每天下班买菜回家也不费力。一般只有不会做饭或者只选择有机食品的人才不去菜市场。真想自己作饭的用户在网上采购的动力不大,真有什么菜不会做,在网上查查菜谱就可以了。而且,生鲜电商的配送成本相当高昂,在网上销售这类配好的套餐价格没有任何优势。

第二,网上配餐无法保证口感。对于欧美人来说,食物的烹饪主要讲究的是酱汁和温度,因此他们的菜主要是油煎和烧烤,这其实破坏了食物本身的味道,所以最后主要依靠各种酱料来提味。因此,他们的食物放在冰箱中一周对于口感并不会带来太大的破坏。

但中国人的食物讲究鲜字。食物早上配好下午吃在口感上已经打了很大的折扣,更不要说放置在冰箱中长达一周的时间。因此,在中国只有类似西餐的配餐服务才能有市场,但这样的受众群体非常小,不足以支撑起一家大公司。

第三,中国目前过快的工作节奏也无法支撑起这样的业务。因为欧美人大部分生活在小镇上,整体工作节奏缓慢,下班后回家做饭也是非常方便的。而且他们的食物烹饪手法简单,并不花费太多的精力。由于中国目前经济处于快速发展期,整体工作节奏要比欧美快,很多人确实没有时间和精力来回家做饭。所以大部分只能选择自己的父母或者聘请保姆来做饭。而且因为目前中国的生鲜电商的成本居高不下,从成本上考虑,大部分用户也无法承受这类服务。

因此,网上配餐服务目前的主要人群只能是那些习惯于或者崇尚西式餐饮的且有较高消费能力的人群,这一人群总体上来说与销售水果和食材为主的生鲜电商是非常匹配的。但即使这类人群对食物的消费还是有着诸多其他的选择,因此不可能成为网上配餐服务的常客。所以,在未来的3-5年,我们很难看到在这一细分领域会有大公司产生。网上配餐最终可能只是某些线下商业形态的补充,而非独立的能自己走出一片市场。

http://www.cunfuriji.com/?p=1808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55篇文章 50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