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一则政府的通知再次激起了市场对远程医疗在养老领域未来发展的关注。

根据国家发改委、民政部、卫计委6月23日公布的《关于组织开展面向养老机构的远程医疗政策试点工作的通知》,此次启动试点的地区和机构包括北京市、湖北省和云南省。通知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试点将“研究将远程医疗费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和新农合报销范围”。这也就意味着远程医疗最终可以找到医保这个主要支付方的支持而发展起来。

与国外的远程医疗蓬勃发展不同,中国的远程医疗始终处于较为缓慢的发展状况。这主要是由于中国的国情所决定的,除了远程医疗不能进入医保这个主要原因以外,远程医疗缺乏连续性、不能在网上开处方和缺乏康复服务都是远程医疗在中国无法展开的原因。(具体参看《远程医疗的困境 体制局限和康复缺失》)

远程医疗在慢病管理领域有着天然的优势,由于病人之前已经在线下的医院就诊,医生可以通过远程医疗持续的追踪慢病患者的状况从而提供更适合患者的医疗建议,让病患和医生能够进行良性的互动。因此,在养老这块市场,尤其是目前强调的医养融合这一市场,远程医疗的作用就显得更为突出。

首先,随着中国人口的老龄化加剧,老年人的慢病管理需求显得尤为巨大。大部分老年人的需求只是希望每个月能与自己的主治医师进行一次沟通,就目前的身体状况提出一些简单的医疗建议。他们并没有需要每个月都去医院,大部分疾病只需要一年2-3次前往医院即可。远程医疗不仅可以解决目前门诊过于拥挤的情况,也能免除老年人的奔波之苦。

其次,无论是居家养老还是住在养老机构,目前老年人都还没有长期固定的医生。远程医疗可以让医生和病人结成固定的关系,形成事实意义上的家庭医生制度。这有利于医生能长期掌握病人的情况,及时发现病情恶化的可能,并在出现危重病情的情况下,给出最为切实可行的建议。

最后,远程医疗可以大大降低医疗费用。远程医疗的问诊费用虽然并不一定比线下低,但是各自节省的时间成本和交通成本都是不可估量的。而且,远程医疗有助于尽早发现病情,为患者节约医疗费用。

不过,远程医疗目前的试点仅仅面向养老机构,这总体来说局限比较大。住在养老机构的老人主要是失能或者无人照看的,总体占比并不是太高,而广大在家养老的老人其实对远程医疗的需求更为强劲。

在国外,养老机构应该和康复机构结合,真正的做到医养集合,这类养老机构能够为入住的老年人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养老机构目前服务的缺失才开始引入远程医疗,不过越来越多的机构意识到了这一需求。比如,位于昆山周市的康复医院就在边上建立了养老机构,将医养结合有机的结合了起来。

未来随着康复机构在中国的大规模发展,养老机构的远程医疗需求会逐步减弱,真正的市场需求还是集中在居家养老的老年人。

http://www.cunfuriji.com/?p=1829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