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移动问诊发展数年来,类似春雨医生和好大夫的轻问诊模式赚足了市场的眼球,但是经过多年的发展,轻问诊模式并没有获得太大的市场动力,依旧在艰难的探索盈利模式。

轻问诊模式的主要问题是问诊效果差。医生对病人的情况完全不熟悉,只能通过简单的询问和检查资料的上传就要在短期内作出诊断,这往往导致医生给出的结论并不准确,降低了这一模式的效果。而且,与线下相比,轻问诊的诊疗费较高,性价比相对较低。在轻问诊无法获利的这种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涌向问诊的后端。

所谓问诊的后端是指医生与病人已经建立了线下的诊疗关系,双方已经建立了一定信任度。在这种情况下,病人往往是认可了医生本身的能力才会就进一步的治疗和康复继续咨询医生,这本身在线下即意味着较强的黏性。而医生因为对病人的情况已经较为了解,在进一步的诊断中将会提出更为确切的建议,也更符合病人自身的康复要求。

已经进入后端问诊的主要是较为专业的医疗服务公司,目前市场上较为知名的是泰和诚医疗的掌上好医和会好科技的会好出院康复。

泰和诚医疗的移动端主要针对已经在线下就行就诊的人群,让这些病人能够长期保持与其主治医师的联系,推动医患双方的良性互动,以达到多赢的局面。这一产品如果针对慢病管理会有较好效果。会好科技的产品则主要针对已出院的康复病人,这类病人在术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都需要与其主治医师保持联系,经常去医院并不便利,尤其是对那些路程较远的病人,这类产品就能解决病人就康复中出现的问题向医生就行有针对性的提问。

目前,中国的术后康复市场号称有5000万人次一年的需求,慢病管理的市场则是市场更为巨大,中国数亿人患有各类慢性疾病。表面看来市场需求确实巨大,但是慢病管理和康复市场在中国目前仍不成熟,这其中面临的挑战依然巨大。

首先,康复和慢病管理对医疗体系的要求较高,中国现有医疗体系很难在短期内适应这一要求,基于现有医疗体系的移动医疗很难独力来独自承担这一角色。现有的体制下,预防和后端的康复不是盈利的核心,诊疗和手术才是。这导致整个医疗体系的资源都往这上面倾斜。移动医疗虽说是基于移动互联网,但根本还在线下。线下的资源支持力度不够,线上是很难做起来的。

其次,缺乏支付方支撑的移动问诊难以支撑起一个独立的商业模式。目前的中国医疗体系之所以偏向诊疗和手术,关键是因为没有支付方对之进行控费。支付方主要是指商业医保。目前政府的医保只在总量进行控制,并不能很好的控制住医保的滥用。而病人也没有相关的意识,往往导致小病大看。医患双方对预防和康复的意识都非常弱。

最后,跨越式发展的移动问诊需先夯实线下渠道。通过上述的分析可以看出,移动问诊进入后端其实属于跨越式的发展,慢病管理与康复的实体发展依然没有发展起来。目前中国的康复医院非常缺乏,术后康复的刚性需求尚且没有能够得到满足,更遑论慢病管理。因此,移动问诊首先需要打通线下环节,将医患关系真正整合才能走出一条适合中国特色的道路。

不过,与前端的轻问诊相比,后端的康复和慢病管理具有相当的优势。后端的需求属于刚性需求,对名医的需求量不大,服务质量相对能够得到保证。而且随着市场需求的加大,线下的相关实体也将大量涌现,这将补足相关的短板并将康复和慢病管理的意识向公众输出,起到一个病患教育的作用,最终推动市场的发展。

http://www.cunfuriji.com/?p=1844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1篇文章 2天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