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目前这一代中青年年龄增大,需要医疗服务的可能性更大,整个市场对服务的预期也会改变,用户需求会迫使医院在服务上改变,一些新的商业模式也会应运而生。

未来医院设想1:预约挂号 选择医生

这是最基本的考虑,也是各方目前都已经开始做的,可是实际效果却很差。无论是专门的挂号机构,还是医院自己网上挂号,归根结底的的大问题还是,医疗资源没有办法分流。

这里要举一个深圳的例子。深圳从五年前就开始大力发展一大一小,大型公立医院管理小的社区健康中心的模式,社康——社区健康中心的简称,在深圳的口碑并没有在其他城市中那么弱势,很多人对于小毛病的第一选择会是离家比较近的社康中心。社康在深圳的展开要优于其他城市可能有两个原因,第一是深圳人口结构偏年轻,小毛病居多,比较愿意接受便捷的就医方式。第二则是社康中心由大医院管理,一定程度上对品牌有所提升。

从深圳居民的就医选择可以看到未来中青年对医疗服务选择的趋势,对于小毛病,愿意接受一些较小的服务机构,但品质和服务标准必须要有保证,大医院的管理在这一点上非常重要。其次,未来的挂号就医应该在统一平台上完成,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每家医院独立。互通的好处有很多,比如可以搜索到离用户比较近的医疗资源,根据占用程度来挂号,而不必选择最挤的那一家。

共享资源平台操作目前来看有很大难度,医院系统各自为政,缺乏统一的第三方可以整合这些资源,而且涉及到社保支付和机密性,很难统合这些资源。只能说是未来医院设想的一部分,还需要很长的路去探索到底如何统一这些资源和信息。

未来医院设想2:私密空间 更多互动

私密空间会是未来用户的一大重要需求。这一点目前只能在高端医院满足。大部分中国患者依然不得不忍受许多人在一旁听到自己的疾病状况的尴尬境地,甚至一些检查过程都无法保证私密性,和医生的交流也只能说点到为止。要想改变这种病人体验非常差的情况,需要在整个治疗过程中进行优化。

一直被用户抱怨的挂号,付费,医生开检查单,付费,然后回来再见医生,再诊断的复杂过程,涉及到多步骤的付费,非常难避免多次排队。优化的途径仍然需要信息的共享和平台的开放。对于非医保卡的自费用户,刷卡付费相对较为简单。但医保卡用户的支付很难一次性完成,因为涉及到自费和医保账户支出的问题。

未来医院的设想是把个人账户和医保绑定,自动进行结算。但这种方法需要医保打开一定端口,让个人金融平台接入才可以做到。

未来医院设想3:就医之后

就医之后目前是市场的一大块空白。事实上,大部分病人就医之后,整个治疗并没有完结。就医之后涉及到准确用药,药物效果反馈,个人健康指导,如果是慢性病,更加需要长期健康跟踪和管理。这些目前医院都无法进行。

未来对于就医之后的服务可以是由第三方专业公司提供,或者是医院的合作伙伴提供。就拿简单的用药提醒和药效反馈来讲,虽然是非常小的功能,但可能对药效和治疗过程起到非常大的积极作用。在国外,保险公司承担了这些就医之后服务的角色,目的是帮助病人更快恢复健康,节省医疗支出。在中国,健康险商保力量很弱,没有足够大的市场来支撑这些业务。

但这一定是未来医疗服务的一个方面。至于承担的角色,很可能是保险公司,也有可能药厂——由于竞争激烈,医生渠道成本和政策风险大,越来越看重消费端,要在药效和健康服务上做文章。当然也有可能是独立的服务机构。这些市场参与者都可能成为未来医院格局的一部分。

http://www.cunfuriji.com/?p=1833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