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媒体报道,急诊室女超人于莺以合伙人入股美中宜和新诊所,担任CEO。美中宜和目前处于快速扩张,公司集团化是未来投入重点,计划5年内新增10家医院,其中包括北京宜和诊所——新近注册的以打主要造全科门诊为主的品牌。

目前,支撑美中宜和的主要支柱仍然是妇产科和儿科。2013年,美中宜和产科、儿科和妇科三大领域营业额超过3亿元,增长50%。在北京的高端产科市场中,美中宜和占50%的市场份额。未来除了扩张已有的妇产科和儿科领域,进入全科门诊也是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中心。

就目前的高端妇产科和儿科市场来看,趋势可能有亮点。首先,毛利率仍然很高,品牌知名度非常重要,已经积累品牌形象的公司在这一高端领域的优势将持续,但后续市场进一步快速扩张的速度会放缓,这一部分是因为市场越来越拥挤,高端医院都纷纷进入这一个领域,在服务上差别性越来越小,市场饱和的趋势会逐渐明显。

第二,高端市场的过度医疗情况将持续,甚至可能加重。目前有超过一半的高端医疗市场用户购买了高端医疗保险。而保险公司方面则明显发现,中国高端医疗市场的逆选择情况比较严重,尤其在妇产科,也就是生育福利方面,很多购买者已经做好了生育打算,而高端医院在知晓产妇已经购买高端保险的情况下,进一步推高医疗费用,因此在涵盖生育的医疗保险上,保险公司普遍亏损严重。

这也是中国国情导致,一方面是商保范围仍然较小,人群结构比较单一,不利于风险分摊,尤其在生育选择上,保险公司缺乏控制医疗成本的方法,高端医院过度医疗的趋势短期内很难改变,加上价格不透明,甚至可能进一步推高高端医疗价格,最后倒逼保险公司在和妇产科相关的高端产品上作出收紧,在赔付上作出严格控制,这也会是高端医疗的一大风险。

针对这些趋势,以高端妇产科儿科为主页的美中宜和也表现出地域扩张,走综合性诊所的战略意愿。在一线城市,大规模的高端医院有助于做强品牌,但市场竞争会越来越激烈,竞争者越来越拥挤,地域扩张不可避免。而进入二三线城市,就必须在业务线上作出调整。单靠儿科妇产科,尤其是新生儿,不可能有一线城市那么大的业务量,购买高端医疗保险的人群也不会那么大,因此大规模的医院成本投入过大,优势也不明显。

而规模相对较小的门诊却有很大机会。尤其在儿科方面,一直是高端医疗保险不愿意涉足的领域,因为孩子年龄越小,赔付率越高,保险公司并不愿意获取这部分风险较高的客户。而这部分人群又非常不满公立医院的儿科服务,愿意选择优质的私立儿科服务,但有很大一部分人可能更看重中端的门诊服务,因为他们未必会购买高端医疗保险,更愿意在服务上获得一定折扣,但愿意比公立医院付出一定溢价。

总结一下,未来的高端医院,尤其是以妇产科为主的市场,在发展上可能规模变小(只门诊),走中端(价格分层,有助于获得更多二三线城市客户),但在品牌经营上集中化(靠一线城市的医院品牌做强市场,然后再进入到小规模的门诊领域)。

http://www.cunfuriji.com/?p=1861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0篇文章 31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